【TCP】109學員心得-麟數據 資管系三年級 林昱辰
活動起日:2020-12-28 
發佈日期:2020-12-28 
瀏覽數:181  2020-12-29 更新

       起初在考慮TCP課程計畫時,由於對數據如何結合行銷,並在商業上的相關應用較有興趣,因此便以麟數據公司做為唯一申請目標。如同想像,麟數據的課程非常扎實、多元,從一開始的數據搜集及品牌建立,我們著手進行台大新生南路Cama Café的品牌健康度分析,透過問卷調查,進行SWOT分析後提出痛點和行銷方向建議;接著是python爬蟲相關實作課程,我們利用爬蟲技術蒐集Dcard某個版面上的內容及留言,並作出使用者行為分析,由於這門課和系上專業較為相關,也讓我更深入瞭解所學技術如何成為一個有用的工具,進而創造效益;再來是數據行銷,這堂課讓我更清楚如何運用蒐集好的數據去分析行銷資訊,並與其競品策略作比對,最後為企業提供因應方案,課後我們也實際研究麟數據正在進行的案子,分析GUCCI在疫情後銷量不比其他奢侈品牌的原因,同時提出建議和改進方向;最後是社群聆聽與廣告投放相關課程,透過實際操作麟數據Social工具,研究podcast產業在Facebook、PTT、Dcard三平台上的社群回饋,並思索廣告投放之管道和可能帶來之效益。由於每次課堂後講師皆會指派作業,能讓我們即時、有效地運用所學進行實作,過程中mentor也會從旁協助,與我們討論並提供最直接的回饋,不僅加速學習的步調,也能收獲許多課堂外的實務經驗;另外在每次報告中,我們都在不斷學習如何透過簡明扼要的文字、數據統整或圖表,為企業主作最精華的簡報和說明,這也是學校課堂中從未接觸過也學不到的。

       在整個課程計畫中,除了知識面的增長外,我在麟數據學習到的還有勇於發問和積極的學習態度,只要願意投注更多心力在每次的報告上,願意更積極地去和講師、導師交流並汲取其實務面上的知識與經驗,最後也將收穫意想不到的成長。非常感謝Cardo提供這樣一個計劃,讓我對數據領域實際運作的面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著實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