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實習心得-益普索 財金系 楊桂淳
活動起日:2021-01-04 
發佈日期:2021-01-04 
瀏覽數:373  2021-01-06 更新

      

 
  進到Ipsos實習對我來說是一個人生的小里程碑,因為這不只是我第一份實習,同時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深入認識市場調查研究這個產業。原先我對市場調查的想像就是發問卷、打電話做民調等等,而且數量越多越好,線上問卷也就只能透過Google表單或是Survey Cake,進到Ipsos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門又深又精的學問,市調執行不僅有很多的執行方式,背後的準備和統計分析也是很繁雜有趣的過程。

 

    這次實習計畫對我來說收穫很多,首先,透過Ipsos內部的線上課程,讓我對市場研究有大致輪廓的認識,也對Ipsos擁有的資源和專案流程有完整的認識;其次,實習生能夠透過實際參與組內的專案執行去應用所學,也可以透過實作更了解市場研究每一個部份的細節,學會將繁雜的資料精簡化,並呈現出一段故事和精準的建議給客戶,同時還能精進自己對不同工具的掌握和增加實作經驗、提升自己使用工具的效率,我認為一邊做、一邊學,無疑是讓人最快成長的方式。而我最喜歡市場研究的地方是能夠透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去認識各式各樣的產業或公司,在每次的專案,即便做的事情和環節不太一樣,都能讓我對顧客有近一步的認識,也會激發自己對某個產業的好奇,因而去做更多功課、深入認識以往可能較少接觸的產業或公司,對大二升大三的我來說,能夠碰觸到這麼多元的東西是很值得的經歷。此外,在Ipsos實習不僅可以學習有關市場研究的知識和技能,也能夠知道外商的大公司制度是如何運作,職場上又有什麼該注意的細節或必備能力,這些都能夠讓身為學生的我們成長很多,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並且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如何繼續前行。

 

    而我最喜歡Ipsos的地方便是人了,很幸運,我被分到人很溫柔、能力很強也願意給我機會嘗試的CEX team,他們打破我對研究部嚴肅疏遠的刻板印象,我們team都願意讓我參與他們負責的專案的一部份,也會在一開始和我仔細講解每個專案的背景和目的,以及親身教導我如何協助他們,也會在過程中和我分享做事的技巧,甚至是不斷鼓勵我,真的很謝謝我們組讓我有這麼愉快的一段時光。另外,我也很謝謝IUU team、對我超級溫柔的雅琦,讓平常都在接觸量化研究的我有機會接觸到質化研究,在協助他的過程,我看到量化和質化執行上面的差異,也對市場研究整體有更多的接觸和認識。而我要最感謝的便是我的mentor Dylan了,Dylan是一個很溫柔也很有趣的mentor,他會盡量讓我去接觸組內不同種類的案子而不只是單純協助他,也主動給了我跨部門溝通、和其他部門交流的機會,平常他會不斷關心我、讓我在公司不那麼緊張害怕,同時和我分享許多經驗、交流彼此的生活,Dylan真的是很棒的mentor。


    在這段時間裡,我覺得自己學習到很多東西,也成長了很多,很感謝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帶給我的改變,也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利用這些收穫,去創造出自己更大的價值。感謝在Ipsos的一切,感謝在這次實習計畫中遇到的所有人和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