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國企所二年級 陳品宏
活動起日:2021-01-06 
發佈日期:2021-01-06 
瀏覽數:183  2021-01-06 更新

首先非常感謝CARDO與富邦投信願意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可以接受專業基金經理人的課程與指教,在這次課程中學到了很多原先不知道的專業知識,這篇心得文我將以申請前的準備、實際課程的狀況與報告簡介這三個面向來說明:


申請前的準備

申請前除了CARDO要求填寫的資料外,富邦投信也要求同學們填寫100字以內的職涯規劃與對經理人的三個提問,這邊提醒一下有意申請的同學在繳交申請文件時務必再三檢查,這次富邦投信的負責人-Tiffany在正式課程開始時有特別提醒一些常犯的錯誤,像是申請文件規定要以word的格式繳交(很多人都僅繳交pdf檔案),聯絡資訊有誤等問題,這些小錯誤有可能導致您被扣分甚至被刷掉,請務必注意!

 

實際課程的狀況
富邦投信的課程相當密集且扎實,總共有7堂課,集中於10/13~12/22這七個禮拜的禮拜二下午2點至5點。富邦投信對這次課程相當要求,除了一次都不准缺席外,也在課程開始時進行分組,並要求每組同學都要進行兩次報告(詳細內容於下個部分說明);而富邦投信每節課的準備也相當用心,邀請了各個部門的資深主管為大家講解不同的主題,像是作為股市 ETF 與債市 ETF 基金經理人在實際操作時會遇到的問題,各位講師們也對同學們各式各樣的問題都非常樂意回答,甚至常常因此而下課超時,真的非常感謝這些熱情的講師們!


報告介紹
每個小組約有4~5人,而每組同學都必須報告兩次,一次是針對不同市場的ETF進行報告,另一次則是期末的資產配置。第一次作業我們組分配到的是大中華地區的ETF,我們必須針對富邦在台灣、中國與香港等市場發行的ETF產品進行分析與報告,台下也有專業的ETF基金經理人來針對報告進行評分與講評,這樣的即時回饋讓我們可以了解我們的不足,並對這些產品有更深的認識。期末的資產配置則必須先界定投資目標,並根據這樣的目標與富邦發行的產品組建出投資組合。這次的報告富邦投信邀請了包括產品部與量化投資部的資深經理人來為我們講評,透過他們的意見我們學習到了業界專業的研究方法與報告呈現方式,讓我受益良多!最後更是非常幸運的拿到了個人獎(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怎麼拿到的XD),真的非常感謝 Cardo 與富邦投信所投入的資源,也祝福希望申請這個計畫的學弟妹們申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