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會計所碩士一年級 王政浤
活動起日:2021-01-08 
發佈日期:2021-01-08 
瀏覽數:148  2021-01-08 更新

  我是臺大會研一年級的王政浤,大學時期主修政治系,是因為本身對投資有興趣才來報考會研,因此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富邦資產管理的企劃。我參與證券市場大約三年,但都是以買賣股票為主,ETF的部分較少著墨。而這次富邦投信的課程主要以ETF的操作為主,由基金經理人直接授課,雖然事前做了不少功課,包括了解富邦在各國所發行的各大ETF,但每每在課程結束後依然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ETF,尤其是指數型基金,在近年搭乘被動投資的風潮,已經成為許多自認選股能力較弱的投資人的首選。多數人可能覺得,只要買了放著不管,它就會自動追蹤對應的指數,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ETF在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間市價與淨值調節是由造市商負責執行,過程稱為申贖機制,藉以消弭哲溢價的問題與達成追蹤指數的目標。此外ETF還有區分原型,如我們一般聽聞的0050、0056;槓桿型與反向型,如近期很紅的元大石油正2;以及最後的債券型。課程中經理人也解釋到了為何富邦VIX與元大石油正2會溢價的如此嚴重,主因是ETF的發行量受到主關機關限制,因此上述兩檔基金皆因發行量達上限,導致造市商無法適時調解折溢價,我事前雖然查過許多資料,但總是被過多的專有名詞搞得霧裡看花,這些資訊是沒有相關背景的一般人很難去理解的,但富邦的經理人總是不厭其煩地用最簡單的方式向我們闡述,也是我從課程當中學到最多的一點。

 

  最後,這個企劃不是只有純上課而已,富邦投信也要求我們以小組為單位在期末提出屬於自己的ETF投資組合,最後由經理人來點評。過程中我們需要去搜尋許多的總經數據、推估國際情勢,來判斷我們要將哪些基金納入我們的組合。你會發現,不管你心思多細膩,即便你認為已經取得足夠且適切的證據來說服經理人你投資組合背後的邏輯,經理人還是能看到你的缺陷,並給我們建議。我想這個就是這個課程給我最大的收穫,在學校學了很多理論、分析技巧,但真正套在實務上,永遠都不夠,在這些實務歷練豐厚的經理人面前,總是少了點什麼,因此我非常熱衷於這種產學合作的課程,它帶給我的遠遠超過課堂上的學習,我非常榮幸能成為富邦投信資產管理人才企畫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