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財金系五年級 吳英慈
活動起日:2021-01-20 
發佈日期:2021-01-20 
瀏覽數:151  2021-02-01 更新



時間過好快,短短七堂課的時間,先一句,滿滿收穫。

回想起第一堂課時還在台下聽著林副總經理和良安學姊的分享,期待著接下來的課程內容,沒想到現在已經到了尾聲。

 

謝謝KPMG這麼用心的規劃課程,永續金融、循環經濟、氣候變遷、社會企業,每一堂課都很扎實,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在很多課程的最後還有案例實作讓所學更有感覺,(每次上課還有咖啡可以喝真的太棒了XD。) 由於過去的實習都與金融相關,較沒接觸到顧問業,很開心能透過這個計畫更了解顧問解決企業問題的思維與實際執行方式,加上授課的都是學長姐,覺得格外親切,和各位不同背景的學長姐們交流請益下也有許多啟發。

 

因為本身背景為財金系,對永續金融這塊特別感興趣。

在投信業及法人金融單位實習的過程中,意識到不論在投資或融資,企業永續發展議題都是未來趨勢。透過課程,了解到永續融資倡議及赤道原則、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等議題,金融業在驅動全球低碳轉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氣候風險那門課也進一步了解TCFD氣候變遷財務風險揭露框架。模擬股東會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大家有模有樣的代表著自己公司,開著內部永續發展委員會議,並向股東們交代,很喜歡那個有趣的互動。

 

另外想特別提一下很喜歡的標竿企業參訪及專題報告。

這次參訪的標竿企業是宏亞,難得去到桃園親眼看到巧克力工廠,透過總經理帶領的參訪、一些問與答,更進一步驗證CSR報告書中的內容,了解他們對於永續發展、循環經濟所做的努力,還吃了好多巧克力、看到可可樹長什麼樣子,真的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有種去快樂校外教學的感覺。

我很喜歡專題的題目,是ESG投資分析。透過期末專案,實際應用了所學進行分析,也認識了一群組員,合作非常愉快,最後順利地完成發表,彼此也建立了不會因為這個計畫結束就結束的友誼。

 

小小總結而言,我認為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是一項融合本科專業與永續關懷精神、能擴大影響力的職業,有這樣的團隊存在我很感動,希望我們的地球、我們的環境能夠因為大家的努力往更美好的一步邁進,我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成為具永續觀點的領導人,為永續議題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