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生傳系四年級 趙怡茜
活動起日:2021-01-21 
發佈日期:2021-01-21 
瀏覽數:204  2021-01-21 更新

因為自身對於永續議題一直非常有興趣,而這次在參加KPMG開設的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後,得到非常多的收穫、也學習此領域許多實務知識,而以下將分為三點闡述我的收穫及心得:
1. 充實且全面的課程,搭配課後workshop:為永續知識打底

為期七週的課堂,卻涵蓋了在「永續議題」內的不同面向。從氣候變遷、永續金融、循環經濟、社會企業,在永續底下三面向:環境、社會、治理都觸及到,且課堂中講師不僅會有知識的補充,更會搭配許多國際或是KPMG的實務案例解說,讓我可以透過實際的案例運用去理解這些專業概念;此外,每堂課最後也會有小組的討論workshop,讓我在每一堂課學習完畢後,都有立即嘗試應用、與同儕激盪的機會,讓課堂中所學可以更加烙印在腦海裡。
2. 標竿企業參訪:親身了解及感受永續的實踐之方式

七堂課之一是標竿企業為宏亞食品之參訪,這趟旅程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宏亞所製造的巧克力是我從小便會吃的食品,但我從未好好認識過這家企業,而在KPMG的帶領之下,我方有機會到其在桃園的工廠參觀,並瞭解到這個台灣的在地企業充份落實了永續精神。從公司治理概念到實際廠房觀察,可以看到該公司如何從產品的原料、生產線(包裝)等,加入「永續」及「循環經濟」的概念,而且透過實地的考察,讓我親眼看見企業實行永續的做法、非常有趣。
3. 期末小組專案:運用課堂所學、與組員探索激盪,獲益良多

整個課程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便是期末小組專案的執行,本組做了「IKEA租賃家具的真實價值評估」。透過KPMG的價值評估方法學,我們學會了對於「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的貨幣化評估方式,這是我之前從未接觸過的思考模式,然而,透過這個小專案,我與組員共同摸索研究,慢慢將這個議題拆解、評選出標的及其計算方法,最後透過自身計算方式得出了我們的結論。雖然過程充滿挑戰,但是探索的樂趣、學到的收穫滿滿!這個專案讓我學到如何以實務面去評估一個永續專案的方法,也讓我未來在看待不同永續案例時,可以有更深一層、更細部的價值評估參考,有更細部的見解!

 

        綜合以上,我很喜歡、享受這次安侯永續顧問的TCP課程,不僅知識、實務操作上收穫滿滿,還認識到許多專業領域的業師、以及來自不同學科領域卻對永續有共同熱忱的同儕,很開心能夠藉由KPMG提供的課程,讓我在未來有意發展的領域上開啟了精彩充實的探索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