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會計所碩士一年級 李柏霖
活動起日:2021-01-22 
發佈日期:2021-01-22 
瀏覽數:130  2021-01-22 更新

這次課程的安排由簡入深、淺顯易懂,第一堂就帶給我們許多ETF的基本觀念及認知,並藉由分組,在接下來的幾堂課分別上台講解富邦的ETF產品,包括台股、債券、海外市場等ETF,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各種不同成分標的ETF,也能更熟悉ETF的操作方式,業師也會再額外補充資訊,讓我們吸收更全面、完整的知識。

另外,在股市及債市的課程,業師分享了台灣產業以及全球的經濟狀況,提供很多時事資訊進而分析,使我們清楚投信業者如何操盤彙整分析利率、匯率與原物料等資料與趨勢,依據國際各大股市前日收盤表現,決定今日投資方向與重點產業,做出投資決策看多或看空,給予交易員指令並控制資金水位。

在資產配置實務的課程,業師帶給我們很多總經方面的知識,如何分析這些資訊挑選適當的投資組合;在產品趨勢的課程相當有趣,透過短短五分鐘的腦力激盪,考量未來可能趨勢,想出會吸引投資人的產品。在課程進行的期間,富邦也安排了實務操作,進行模擬投資,體驗實際踏入股市,建構投資邏輯,並在最後進行成果發表,提出改善方案。

此次富邦投信的課程藉由各位業師的經驗分享以及實務模擬,從熱門的指數型投資商品ETF,到股市、債市、總經各面向的分析,並導入最近蔚為風潮的ESG概念,指導我們如何做出適當的資產配置。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養機場」訓練,實際體驗投信業者在交易期間是不能攜帶手機的,也讓我們反思最近勞動基金的弊案,另外,各位業師的職涯分享,在職場上的體悟,也使我們更加清楚研究員、基金經理人的工作模式,給予我們投入職場前的建議,雖然只有六次的課程,但是內容卻十分扎實,學到很許多投資的觀念,也為我接下來計畫投入股市做更充足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