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侯法律事務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三年級 施詠馨
活動起日:2021-01-27 
發佈日期:2021-01-27 
瀏覽數:187  2021-01-27 更新

首先非常感謝KPMG給我機會參與這次的計畫,我以三個面向說明這為期七周的課程:
 

1.上課模式

授課內容屬於硬知識,需要先對專有名詞概念有基本的了解,每周上課前會先指定預習書籍資料,根據內容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以會計為主,說明不同情境下的稅務問題,包含全球反避稅趨勢下的布局變動,投資工具及資本市場的稅務安排,再來是以企業併購為主題的財稅問題。

 
另一部分是以法律為主,包含商業交易談判上的法律攻防,再來是國際上的局勢分析進而影響經濟政策的制定。除了貨物流,資訊流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掌握資訊流能率先擁有商機,因此各國的資料保護法也積極的規劃中。這些規範的變動都會大幅度的影響企業。從制度面到實務面,講者將會計原理及法律,透過實際案例的解析與分組套論出最適方案。

 

2.同儕之間的互動

課堂上針對特定議題的團體討論,可以聽到與不同科系的思考脈絡及擅長的基礎知識有所不同,激盪出不同的想法。最後一堂的期末報告,讓同學們分組自選主題上台分享,主要以個案分析出發在深入議題核心,並有專業評審當場給予回饋。
 

3.與事務所團隊間的互動

講師.導師及人資都非常好,講者會在課前分派預習作業,上課的內容完整充實,課後也耐心的回答同學的問題;導師積極的一同參與課程,也會在每次課後關心同學們的上課狀況,最後安排聚餐的機會深入交流;人資在每次課前課後傳遞訊息,清楚的交代事項及回覆問題,能充分感受到KPMG是個溫暖,友善的學習環境。
 

經過這次TCP的課程我更全面立體的了解財稅法律領域在實務上的操作,此計劃也十分適合讓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作為初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