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農業經濟所碩士一年級 馮柏睿
活動起日:2021-01-27 
發佈日期:2021-01-27 
瀏覽數:162  2021-01-27 更新

雖然只有短短六週的課程,但每個禮拜的課程總是讓我最期待的。除了有豐富的專業課程了解ETF之外,每名講師還會分享在投信業的工作內容、職涯心得等,讓我更能夠接觸到業界,擴大我的視野。

除了豐富的上課內容,其中最為特別的是兩次的小組報告分享。首先第一次為富邦投信給我們的題目,各組分別分配到介紹不同區域的ETF,而我們需要透過找尋資料,並比較不同公司的ETF產品,從中得知有哪些優缺點。另外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第二次的小組報告,給我們一個限定的金額,並搭配我們自己所選的投資組合,並在期末發表中分享這段時間所選投資組合的變動,從中去分析上漲的原因和檢討下跌的因素,最後對我們的投資組合有什麼樣的變動,然而我們這組所選的投資組合是全部組別中報酬率最高的,達到2%,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競賽,但從一開始的選擇組合,到後來的檢討分析,需要透過組內的每一個組員互相合作才能完成的,在這裡我要先謝謝我的組員,可以讓我們在這個課程中,互相成長、共同完成小組報告,我很享受整個過程,從開始到最後只能以「專業但處處充滿驚奇」當作參與整個課程的心得。
 

我認為我從這次的過程中學習到的是邏輯的思考,一開始投資組合的選擇,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建置邏輯不能只靠心情來做配置,不然無法說服投資者來選擇你的產品;在最後的檢討改善分析,也需要說明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對未來的情勢預估,這都是需要邏輯思考去做基礎的,而富邦投信的經理人也對各組的報告給予相當多的回饋,並給我們改善的方向,最重要的事他們會以實際上的工作情形去說明我們的報告內容是否是有可行性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報告完的當下,知道在正式運作中所要參考的面相,做一個全盤的考量,才能做出一個最終的決定。
 

我非常推薦富邦投信的TCP課程,上課內容有趣和豐富,如果是對投資有相當大興趣者,可以學習到很多相關的知識,並了解投信業一天的工作模式,另外我們此次課程也有個「養雞場」的制度,不能在上課的時候使用手機,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做法,除了模擬基金經理人平常工作的模式,還能夠以最認真不分新的態度去參與每個過程,效果真的非常的棒,希望能持續下去,此次的課程我很喜歡,感謝Cardo能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和業界有連結,因為畢竟從中參與總比在課本上學習的體悟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