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O年報】2019年
活動起日:2019-12-31 
發佈日期:2021-01-27 
瀏覽數:415  2021-01-27 更新

為協助臺大管理學院學生順利銜接在學最後一哩至職場第一哩路,在民國103年1月成立生涯發展服務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 簡稱CARDO)。並於民國106年由「產學發展辦公室(Executive and 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簡稱ECDO」副院長領導CARDO各項業務推動及發展。
 

CARDO與企業夥伴合作不遺餘力,共同開發並推動多元化的生涯發展教育,包括臺大管院實習計劃(TIP)、希望種子培育計劃(TCP)、職涯講堂、菁粹會客室與職業工坊,協助學生規劃自己的人生拼圖,打造專屬之學習計劃,以因應未來就業市場的不斷變化與挑戰,實踐人生的夢想與目標。
 

同時,CARDO也支援企業建置校園招募策略,及早辨識屬性契合、具發展潛力的人才,達成適性、適才、適所的人才選用目標,打造無可取代的企業競爭優勢。


CARDO職涯活動介紹:

1.臺大管院實習計劃 (TAIDA Internship Program, TIP)
 

協助企業夥伴經營學生實習計畫,讓學生透過實作,得以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專業,並探索適合的發展領域。2019年共計36企業夥伴蒞院舉辦企業實習計劃說明會,出席人次達1,239。企業夥伴涵蓋保險業、金融業、科技業、製造業、食品業、紡織業、專業服務業、新創企業、零售通路業等等,包括:
 

行業別 企業夥伴
保險業 全球人壽、磊山保險經紀人
金融業 玉山銀行、國泰金控、富達投信、Morgan Stanley
科技業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STI)、SAS賽仕電腦、華碩電腦、統一數網
製造業 德州儀器
食品業 臺灣通用磨坊、統一企業
紡織業 聚陽實業
專業服務業 大昌華嘉、精英公關集團
新創企業

Dapp Pocket、3drens、MuroBox、Rosetta、頭皮醫生、

BayPay、MoBagel、課外通、BotBonnie、Hunger、PicSee、健康盟

零售通路業 藍天電腦百腦匯、燦坤實業、綠藤生機
其他產業 晟德集團、臺灣拜耳、願麗醫美集團、台大創創中心、雅詩蘭黛


2.希望種子培育計畫(Talent Cultivating Program, TCP)

為協助在學學生及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CARDO與企業夥伴共同建置專業領域學習平台,招募對探索職涯有高度意願的學生參與,並於學習評核通過後取得結業證書。共同培育學生所需之專業職能、促成學用合一。

學生透過學習平台交流,得以熟悉產業現況和未來發展,並建立職場人脈;企業透過學習平台,輔導學生強化其專業職能,並協助學生探索和發展其適性、適才、適所的職涯。而參與計劃之企業,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讓學生更了解企業文化與屬性,亦能發掘合適的優質人才。企業夥伴除了提供專業課程,並規劃高階主管與人資主管的座談時間,協助學生了解不同職涯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

從2015年開辦以來,從6家、9家、11家、14家,成長至今年度有16家企業夥伴參與,提供了354個學習名額,顯見TCP對企業夥伴的確創造了價值。今年參與企業夥伴與提供之專業領域如下表:

企業夥伴 專業領域 名額
beBit 微拓 用戶體驗策略顧問 15
DELL戴爾電腦 全球產品行銷及供應鏈管理人才 27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 15

Willis Towers Watson

韋萊韜悅
跨界組織變革顧問-人才及風險 12
Cyber Risk Analytics Specialist 5
元大期貨 跨境營運期貨人才 10
台北富邦銀行 數位金融體驗官 20
玉山商業銀行 金融創新管理人才 25
全球人壽 保險科技人才 30
國泰世華銀行 亞洲銀行家 30
富邦投信 資產管理人才 30
圓剛科技 產品行銷人才 10
圓展科技 國際產品行銷管理人才 10
福特六和汽車 跨國企業全方位行銷人才 75
精英公關集團 公關人才 20
樂購蝦皮 電子商務專案人才 10
麟數據科技 數據行銷人才 10
 
3.職涯講堂
 
邀請不同領域的校友或專家以演講形式,與在校學生分享其生涯發展歷程與產業人才需求趨勢等主題,幫助學生辨識值得投身的產業或專業領域的發展。今年度共舉辦了十四場職涯講堂,如下表:
 
主講人 主題
國企系 B98 周姵辰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日本篇)-管顧業

國企系 B97 陳迦樂 校友職涯分享-從行銷人到機師

國企系 B04 童安弘

工管系 B05 孫儷芯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EMBA 108 鄭玉琪 校友職涯分享-B2B行銷

國企所 R06 林威宇

國企系 B04 陳雨彤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EMBA 107 許書綺 校友職涯分享-從遊戲玩家到創立遊戲公司
國企系 B92 黃亮舒 校友職涯分享-顧問這一行
日文系 B93 鄭惟純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日本篇)-金融業

國企系 B99 陳懋元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美國篇)-娛樂業的行銷人

EMBA 108 游盛凱 校友職涯分享-從工程師到時尚
國企系 B97 林婷安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美國篇)

財金系 B96 林竹芸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美國篇)-在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的秘訣

財金系 B05 張競中

國企系 B06 陳品樺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國企系B99封昀翰

校友職涯分享-

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美國篇)-美國科技業商業分析師之路


4.菁粹會客室
 

媒合不同領域的專家或校友與在校學生,透過小規模的輕鬆聚會,聊一聊該領域的職務樣貌與發展前景。今年度共舉辦7場菁粹會客室,包括1場【企業人下午茶】、3場【與C level有約】與3場【一對一職涯諮商】。
 

5.職業工坊


與企業夥伴透過不同形式工作坊,帶領學生實作與演練,協助學生建置技能組合。今年度共舉辦15場工作坊,包括3場【履歷工作坊】、4場【模擬面試】、4場【職涯諮商】、1場【設計思考工作坊】、2場【留學工作坊】與1場【簡報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