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會計研究所碩士二年級 曾翊軒
活動起日:2021-01-28 
發佈日期:2021-01-28 
瀏覽數:187  2021-01-28 更新

這次很開心有機會可以透過臺大管院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參與安侯永續發展顧問的課程,讓我有機會了解實務界永續領域的發展狀況。從中除了獲得了很多永續的相關知識,也感受到安侯永續顧問團隊滿滿的用心。以下會針對我對這堂課程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進行分享。

1126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一直是企業永續中很重要的議題,我認為對於製造業尤其重要。在過往線性經濟創造出來各項經濟奇蹟的歷史下,很難想像為什麼循環經濟是重要的發展趨勢,透過課堂講師的解說,讓我們在2小時中可以快速抓到循環經濟的重點,了解其核心概念。

講師在一開始先說明循環經濟被重視的原因,是因為在人口激增的社會中,大家都想要過更好的生活,然而資源是有限的,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讓人們開始思考對於資源的使用方式。在後續的課程中,講師又追問了我們一個問題,難道我們真的都需要「擁有」資源嗎? 答案其實不然,如同早上到便利商店買咖啡時,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咖啡紙杯中的咖啡,而不是紙杯,這便說明了以「使用」的概念取代「擁有」是循環經濟中很重要的核心價值

一開始對於循環經濟的想法多存在製造業工廠中回收廠區所產生的廢氣或廢水等,但透過講師的分享,我發現其實循環經濟是一種概念,只要是減少資源浪費的行為都可以是循環經濟的一環,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IKEA以租代買的營運模式,透過IKEA回收自己的產品,他們將可以更有效率的對於這些回收家具進行再利用,也能獲得蘊含在循環經濟中的隱含商機與利益。

1203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和企業社會責任雖然在表現上,都是企業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但卻有著本質上的不同。講師提到,社會企業是一個使命優先的商業組織,是一個希望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業。社會企業的核心主旨便是解決社會問題且永續經營。在發展社會企業時,必須要先問「要解決誰的什麼問題」,如要解決肥胖問題的根本在於「健康」,更迫切需要被解決的是貧者時常沒有足夠的資源供他們攝取健康的食物,因此肥胖問題其實追本溯源後,可以歸結為解決貧窮問題。在當下聽到這個舉例方式時,我覺得非常有趣也十分驚訝,一件事情抽絲剝繭後竟可以得出完全意想不到的推論。然而講師也強調,社會企業之所以能夠繼續經營,是因為他們找到了特定的商業模式以搭配他們的理念,如此才有力量繼續賦予理想成長的動能

我覺得在這堂課前,對於社會企業總認為就是新創企業在做企業社會責任,但在這堂課後,我瞭解其實社會企業需要花更多時間在理想和經營面取得平衡,讓我對於社會企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224小組個案成果分享
在課程最後所進行的分組報告也是我很喜歡的環節,透過這個報告和不同系的同學合作可以從更多元的角度看待永續這件事。我選擇的主題是ESG投資,過程中,我覺得一開始擇定投資立場與指標選擇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必須思考產業中重大的ESG議題為何,並針對其對我們立場的重要性決定評分的先後順序。在閱讀報告書的過程,也會有企業資訊揭露風格不一致的問題需要不斷和組員討論,但總會透過討論更了解該產業ESG的核心議題。

我們這組最主要的問題出在太著重於現在的揭露狀況進行評估,較缺乏對未來發展的研究,因為這個主題為投資,評審建議我們,未來如果還有相似的主題,可以多看企業對於自身ESG表現的未來期許,以增加對於ESG發展前瞻性的看法。準備這個報告,除了讓我從中應用上課所學的概念更讓我從組員間彼此的觀點去看待永續,拓展了我對於永續的看法。

總結
從剛被選入此計畫到結束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但卻非常充實,很喜歡每次課堂最後都會有一個分組討論,透過個案讓我們可以應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也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走入業界,看到永續在實務上的發展,副總在最後一堂課以一段話勉勵大家,帶著自己的理想前進,記得自己的初衷,在做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只要最後能夠獲得一半的人支持,那一切就值得了。希望自己可以在未來永遠記得這段話,在永續的道路上,勇敢且堅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