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地質科學研究所 碩士二年級 魏渝庭
活動起日:2021-01-28 
發佈日期:2021-01-28 
瀏覽數:173  2021-02-03 更新

很榮幸能參與這次KPMG規劃的永續顧問課程,透過6堂永續相關重要主題介紹以及最終的專題成果發表,能夠概略性的掌握現在顧問產業如何看待企業永續實務推動。
 

第一堂課介紹ESG大趨勢,將企業永續帶到三大治理面向來說明,強調符合經濟、環境和社會永續才是真正的落實。第二堂課永續金融講述金融業如何透過指標選擇來建構符合永續的企業投資原則,介紹國際知名永續投資框架與指標,藉由金融業的投資力量驅動企業轉型。第三堂課討論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企業內部如何揭露氣候變遷相關的財務衝擊與機會,掌握更穩定的風險管理。第四堂課探討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當代企業如何導入循環經濟策略,創新商業模式,在解決議題的同時,創造永續效益。第五堂課透過實際的企業參訪,了解工廠內外部如何落實永續倡議。第六堂課介紹社會企業,分析社會企業商業模式中經營績效與社會影響力的表現。上述六堂課程KPMG藉由課前閱讀素材提供、專業豐富的講課內容來幫握我們吸收知識。更重要的是掌握永續領域內的重要關鍵字,永續的國際趨勢會持續變化更新,對我來說能夠透過關鍵字的搜尋,獲得更即時與多元的相關知識。
 

在專題成果報告方面,雖然時間相當緊湊,但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產出成果還是相當具有成就感,這也許也是顧問業的重要精神吧,在有限時間內產出有價值的洞見。本次分為兩大主題可以選擇,永續投資和循環經濟。個人在循環經濟小組,學習利用真實價值的計算,貨幣化某項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在財務、環境和社會面向的效益與成本,並透過成果報告練習對外的溝通說服能力。整體而言學習到許多面向的技能,包括範疇界定、資料蒐集、說故事能力、小組合作和簡報呈現等。相當感謝學長姐們的指導,同時也給予我們一定的信心,讓我們在徬徨迷路時可以學習自己走出一條路;也很感謝組員的密集合作,發揮所長互相照應彼此的不足之處,最終產出在當下最完整與完美的故事。

整體而言,很推薦各位同學申請TCP課程,不論你是對主題一知半解或是相當熟稔,我想都可以得到一些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