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台北富邦銀行 國企所碩士一年級 蔡宜蓁
活動起日:2021-01-29 
發佈日期:2021-01-29 
瀏覽數:138  2021-02-05 更新

首先要感謝北富銀與台大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我能參與這個深具意義的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從第一堂教我們從支行合一看數位金融到信用卡、奈米投,與最後大數據在企業的應用,讓我受益良多。

一、富邦提供的數據資料佐證,更了解數位金融與支付市場

一般我們不管透過相關課程或是網路,可能也無法得知這麼新且詳細的數據,但是富邦課程的數據讓我得知,其實支付市場是很龐大的,在台灣有近20兆的支付市場,而排名第一的竟是超乎我想像的存款帳戶。倘若沒有這些課程,就算我知道支付市場是龐大的,但我也不知道確實有多少的金額?最具有潛力的支付工具是什麼?龐大支付市場大多用在什麼用途?我在這幾堂課中,不僅僅獲得這些平常獲取不了的數據外,還比其他人更具備一些可以帶走的專業知識。北富銀的課程不僅僅是參觀企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能把這些珍貴的知識帶走,凸顯自己與別人不同之處,增加自己的知識與競爭力,這才是最寶貴之處。

二、北富銀在實務上如何運作

從信用卡支付到奈米投,甚至是大數據分析在富邦實務上的運作,透過課程除了可以感受到北富銀的用心之外,我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此課程,幫助我更了解北富銀在支付、信用卡或是大數據的運作模式。從一個產品如何構想,如何找出痛點到解決痛點,或是理財規劃要如何進行,如何根據不同世代的TA去針對他們的需求去提供一個以客戶為中心的理財規劃,最後利用大數據分析重新定義KYC等。因為北富銀的這幾門扎實的課程讓我比其他沒上過此課程的人更理解北富銀的優勢在哪,網路上查不到的詳細實務又是如何運作,這些在這幾堂課程中所獲得的知識,更成為我日後進入金融業的動力。

三、藉由課程介紹實務運作模式並透過小組討論提案

這是我覺得可以學到最多的地方,在聽課的同時也能激發想像力與創意思考力,與同組的組員切磋,透過討論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像是如何推銷Momo卡提案。從找出目標TA到找出痛點,最後如何提出一個吸引人的提案。北富銀的主管都很認真的給予反饋,並告訴我們實務上是如何思考,哪些是比較可行的提案,這些都是無比珍貴的機會。
 

最後,我十分推薦北富銀與台大合作的TCP計畫,如果將來想往數金發展,或是對數金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踴躍參加,相信參加後一定會受益良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