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玉山商業銀行 財金所碩士二年級 陳璿宸
活動起日:2021-01-29 
發佈日期:2021-01-29 
瀏覽數:285  2021-02-05 更新

透過CARDO所舉辦的希望種子培育計畫,有幸入選進了玉山銀行。我從中認識到純網銀、行動支付等發展現況,也在和學長姐交流的過程中,對職涯的選擇有更多想法。玉山銀行TCP的每次課程都十分充實,讓我獲益良多。

 

在純網銀部分,學長讓我們透過分組討論三家純網銀誰最有機會成功,也和我們他的看法。在整合組別和學長的想法後,我對純網銀的看法如下:樂天的成功經驗在日本,不同市場不同使用者是否能複製成功經驗實屬不確定;載體優勢使line出發點優於其他純網銀,以line pay為例,雖然並不是最快導入的行動支付,但推出後透過載體優勢,很快成為台灣第一大的行動支付平台;而將來銀行股東背景大多是泛公股,像是中華電信與兆豐為主,恐怕難像是民營一樣具有彈性和創新。總結以上,現階段line是我們認為三家純網銀最有機會的。至於純網銀是否會對現有商銀帶來威脅,以日本最大的純網銀-樂天為例,業務的主力大多在房貸,因為抵押品的設定、估價相對容易。但分行其他的業務如法人金融、財富管理等,由於具有高專業性,可能會受限於客戶有限的知識範疇,還是需要有專業的銀行家為他們服務。所以,10年內分行可能會減少,簡單的業務可以透過網銀處理,但財富管理、法金等仍須分行替客戶服務。

 

在行動支付上面,過去經常使用apple pay、悠遊卡、街口支付等做為支付管道,但對他們的分類及差異並不完全了解。玉山tcp透過這些常見的支付管道,介紹電子憑證、第三方支付、銀行錢包等觀念,並且讓我們了解發卡行、簽單行、商店、消費者在信用卡支付扮演的角色。最後則是支付生態圈的概念,它是支付背後的留客手段,銀行透過錢包、電商、遊戲化的方式,提升使用者體驗。學長在課堂最後分享馬雲的名言:「看不到、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這句話給我很深的謹惕,要我時常跳脫框架去思考。

 

期末的專題是結合支付、場景與金融創新服務模式之新企劃與行動提案,我們提出虛擬共用帳戶。透過臨時虛擬帳戶,解決學生出遊代墊款項的痛點,以及提高上班族日常用餐拆帳的效率性。全新提案的重點在於不能只看表面的需求,更不能只憑『感覺』去建議。因此,我們透過市場分析、目標客群的鎖定、獲利來源的設定等探討此提案的可行性,並透過數字化驗證虛擬帳戶的未來性。在報告過後主管們的提問和建議,帶我跳脫既有思考框架,讓我意識到提案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唯有透過合邏輯的縝密思考,才能提升提案成功的機率。

 

最後要感謝玉山的學長姐,每一堂課都讓我對商業銀行在數位下的發展更認識,也給我們機會分享自己的看法,謝謝玉山給我看更高、更遠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