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侯法律事務所 法律學系司法組四年級(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 王譽璇
活動起日:2021-02-01 
發佈日期:2021-02-01 
瀏覽數:306  2021-02-01 更新

非常感謝 KPMG 為學生開設「財稅法律跨領域」的課程,短短6週,帶領我們認識在財稅法律領域中,究竟涵括了哪些重要業務。從全球反避稅的投資佈局、資本市場及投資工具的運用、企業併購、商業談判到跨國法遵風險,每位講師皆以其流利的口才深入淺出的介紹各種專業的議題,並不吝於分享實戰的經驗和過去曾遇到的趣事或慘事XD。除此之外,講師們很樂於回答同學的提問,在最後一週學生期末報告時也很用心的給予反饋,積極具體地提出報告上的優缺以及得改善的建議。

 

每堂課的內容都非常扎實,雖然因其專業性有一定難度,但也因為這樣,每週五都有吸收新知的滿足感。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週全球反避稅的思維及商業交易談判的課程。

 

在全球反避稅的課程裡,我非常喜歡講師首先利用圖示說明過去企業如何透過投資、貿易、研發、理財活動時鑽稅法規制的漏洞,這樣的開頭很清晰有邏輯的開展了接續介紹移轉訂價(TP)受控外國企業(CFC)實際管理處所(PEM)等等稅制衍生的對策。雖然是首次接觸反避稅的對策,但很感謝KPMG貼心地在課前建議同學事前預讀相關資料,才能再有粗淺的概念下,在上課時有效地跟上講師的節奏。

 

在商業交易談判的課程中,我很喜歡講師安排小組5-10分鐘針對企業併購的真實案例討論身為某方的律師在該情境下可以有什麼樣的主張及策略。一開始,我只能從法規上的限制向外發想,但從同學和講師的分享,才驚覺從法或從商的不同角度還有更多不同的細節可以成為談判時槓桿的籌碼甚或是保障己方的重要關鍵。這樣的討論很有力度的訓練我實戰時的思考,也更了解在解決問題時尚欠缺更全面、更宏觀的視野,能夠藉此機會訓練自己並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真的很有收穫。

 

最後,這段期間真的能深刻感受到KPMG對此計劃的重視,講師們都是事務所裡相當資深、經驗豐富的大律師或會計師們,人資也用心地想獲得學員們的課程建議,此外,在課程結束後也提供TCP的學員們額外進入事務所實習的機會。非常感謝台大CARDOKPMG在培育人才上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