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國泰世華銀行 財金系三年級 楊桂淳
活動起日:2021-02-03 
發佈日期:2021-02-03 
瀏覽數:350  2021-02-05 更新


 

一開始真的要先鄭重感謝國泰世華銀行和CARDO給我們這樣跨出校園、和企業接軌的學習機會,這次國泰TCP計畫不僅讓我更加深入了解、體驗到國泰的企業文化,也讓我對國泰世華銀行不同部門的職務內容更加了解,同時也和組員產出了一份期末專案並呈現給國泰MA的學長姐,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且幫助非常大的經歷!
 

以課程來說,國泰TCP提供的主題從數位金融、企金到金融市場、環球交易、財富管理等都有涵蓋,每堂課程都邀請到國泰高階層的主管來為我們上課,不僅讓我們更了解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他們也分享了許多實務經驗和自己的甘苦談或生活。銀行的部門很多且工作也相當多樣化,雖然只透過幾堂課無法了解國泰世華銀行的所有部門及工作,但這幾堂課已讓我對國泰世華銀行的組織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了解很多職場上所需要的知識和觀念,以及各部門所需要的特質和能力,和這個產業的未來發展等,同時也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和方向,因此,我真的從這些課程學到很多東西!


以期末專案來說,我同樣也從實作上獲益良多!數位金融的題目是探討分析金融業的現況和未來趨勢,透過此份報告,我不僅對純網銀有更詳盡的認識,同時也對不同銀行所採取的策略及其定位有不一樣的發現,真的很感謝組員們的貢獻,讓我們在期末專案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在這樣的合作過程中,我也從他們的身上學習到很多課外的知識和觀點,是非常愉快的合作經驗。此外,和mentor的那次會面也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和感受,mentor不僅和我們探討期末專案的方向和架構,更分享許多自己工作上的感受和人才選拔的考量,讓我對KOKO團隊有更全面的認識和敬佩,mentor也分享自己看待數位金融的觀點,讓我學會從不一樣的角度切入去看市場趨勢和變化,我非常喜歡那次和mentor交流的經驗。


TCP計畫的最後,國泰也請來來自台大的三位MA學長姐和我們互動交流,並針對我們的期末專案給予回饋和建議,讓我們從這些交流中學習到更多報告架構、邏輯、切入點和呈現方式,同時也更了解國泰MA的運作機制以及他們自身的相關經驗,算是和我們學生現況很靠近的TCP計畫結尾!

我覺得整個國泰TCP的規畫都非常順暢、課程也很深入,跟mentor互動的會議還有最後的MA分享也都很實用,同時,HR也很重視學員的意見回饋和想法,算是非常豐富實用的計畫,真的非常推薦給對國泰有興趣的同學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