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政治系四年級 陳靖瀅
活動起日:2021-02-03 
發佈日期:2021-02-03 
瀏覽數:267  2021-02-03 更新

氣候變遷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每一個人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除了外在自然環境的變動,也有許多會造成產業衝擊的因子,因此是每家企業不得不將永續以及氣候變遷風險納入未來規劃中去思考。而基於這樣的理由,我自己從原本的主修政治,跨足到這個領域中期待作進一步的認識與生涯發展,更也因而報名了此次TCP計畫中安侯的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想要一探顧問界,怎麼去發展以及輔導企業認知永續這件事情。

這次的課程安排,集中於11-12月,幾乎是每週一堂課,雖然蠻辛苦,但是卻真的非常扎實,且讓人覺得不虛此行。從認識永續金融、氣候變遷再到循環經濟、社會企業等等面向帶大家一步步去揭開企業永續這件事。這樣的安排其實真的蠻全面的,因為會報名這項計畫的人,大多對於永續都有來自不同層面及程度的認識,但是在每一次課後和同學們聊天時,大家總是能夠新學到一些與原本所不熟悉的永續知識。以我自己為例,過去因為比較多專注在看關於氣候變遷的政策規劃,就覺得對於企業端比較不理解,特別是金融業,但是在第一堂課的永續金融,就帶著大家認識驅動企業發展永續金融的價值鏈、金融去碳化;接著又讓大家知道金融業中一直在談的赤道原則、永續融資倡議又是怎麼一回事;最後也帶著我們一步步去解析最近非常熱門的ESG責任投資。總之對於我一個政治系學生而言,補足了我過去所缺乏的相關知識,同時也有機會在概念建構上,透過了解與認識,重新整合政府、企業甚至是NGO共同推動永續這件事情的可能性。
 

除了上課以外,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六堂課中還另外安排的企業參訪以及最終的期末報告。因為我覺得過去學校學習的經驗中,就是過度強調書本知識的學習而缺乏實務,但是很多時候像是永續這件事情,沒有實務,幾乎就等於沒有,因此透過參訪以及實作彌補了這一塊。首先是企業參訪,由安侯這邊帶著大家實際走訪正在將永續納入經營策略的企業,也是由安侯輔導的宏亞食品。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工廠,並且聽聽他們怎麼在做永續這件事情,以及其中遇到的各種困難。覺得能夠第一線與公司的高層談永續這件事情真的非常棒,因為覺得要讓一個高管從營利的利益最大化考量,到願意發展永續,真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至於期末報告,這次大家分為兩個主題進行報告,其一是ESG責任投資,其二是循環經濟的決策影響評估。認真說兩者都不是一個非常容易並且短期間可以達成的事情,尤其是後者。但是在成果發表那天,聽著一組組同學上台報告,發現透過每一組針對不同產業與企業的分析,我們可以更看見來自不同企業的永續議題,最重要的,是能把我們過去幾堂課所學全部融合應用到其中,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串接與總結。總而言之很感謝CARDO以及KPMG辦理這次的活動,讓我更認識永續也認識一群非常棒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