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玉山商業銀行 財金系五年級 吳浩夫
活動起日:2021-02-04 
發佈日期:2021-02-04 
瀏覽數:225  2021-02-04 更新

大學期間經常能看到TCP計畫,但是苦於沒有時間所以遲遲都沒有申請,然而因緣際會延畢一學期、同時也有不少空閒時間,因此我打算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果斷決定申請。
 

聽完說明會後我就決定要申請玉山銀行的TCP計畫了,本次主題為金融創新,透過課程搭配實務操作、Mentor指導,讓學員能夠理解金融創新並且具有能力應用在未來的工作之中。特別由於玉山銀行一直都在積極發展數位金融,而玉山網銀APP也是所有網銀APP中市占率最高的,因此我認為由玉山銀行所開設之數位金融的課程,是最貼近實務同時也是最具有學習價值的課程。
 

如願申請上後,便開始到玉山銀行接受一系列的課程,課程內容涵蓋數位金融、金融通路介紹、信用卡以及理財金融,對於一般人來說課程內容應該算新鮮並且有趣,但我覺得課程內容過度簡單、制式化,跟實務部分的連結並不多,跟原先預期的相比落差有點大,大部分的資訊從網路上都可以取得,長達4小時的課程中可能只有20分鐘的分享是有價值的洞見。不曉得是因為考量到參與學員的背景各不相同,抑或是本計畫的娛樂性質較多,我認為課程的深度仍有改善空間。

 

經過了N堂課程後,必須要完成一個期末專題報告,TCP計畫才算是正式結束、可以拿到證書。我所屬的是信用卡組,題目是「結合支付、場景與金融創新服務模式之新企劃與行動提案」,我們最後針對虛擬共同帳戶這個議題作提案。跟組員一起討論報告時還蠻開心的,大家都踴躍發表意見、積極參與。在這之中我們有遇到兩個問題:報告準備時間太短以及Mentor失聯,最後一堂課結束到期末報告雖然有3周,但其中涵蓋了期末考、聖誕節以及跨年種種事件,導致實際上能用的時間並不多;另外一個問題則是我們分發到的Mentor直接失聯、完全無法取得聯繫,所以就算討論遇到瓶頸我們也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儘管有以上這些問題,我們最後還是出色的完成期末報告了!

 

俗話說:「作中學,學中覺」在本次的TCP計畫中,對我而言收穫最多的部分是在最後期末報告的部分,跟組員一起腦力激盪、發想題目以及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提案。雖然課程內容沒有想像中的好,但還是很感謝能有機會參加TCP計畫。然後是一些建議課程改善的方向:可以把授課內容加深、減少團康遊戲時間跟確保Mentor是有空且有意願協助TCP學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