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商研所碩士一年級 吳明展
活動起日:2021-02-05 
發佈日期:2021-02-05 
瀏覽數:220  2021-02-05 更新

首先感謝台大CARDO為台大同學打造一系列的職涯探索規劃,並不斷積極與業界尋求合作機會,讓台大同學可以在畢業前接觸到不同產業的領域知識,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並且安排未來的生涯規劃。

 

這次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富邦投信安排的課程,雖然只有六周的時間,但是收穫卻是超出預期的多,課程的安排總共分為三個部分,其中第一、第二部分是同時進行,而課程的主題主要是圍繞在不同類型ETF的介紹,以及ESG的趨勢。

 

第一個部分是每個禮拜都會有不同的基金經理人為我們介紹ETF,以及講解經理人日常管理龐大資金的實務經驗,不時也會分享他們的職涯歷程,第二個部分則是所有參加此計畫的學員會進行分組,並且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上台報告,透過報告的形式可以更進一步了解ETF的特性,也能夠培養找金融產品相關資料的能力,像是從基金月報、台灣證券交易所、各大投信官網等等的公開報告或網站查詢ETF的規模、指數介紹、歷史績效等等。最後一部分則是每個組別要建置一個由ETF組成的投資組合,在最後一周報告投資組合的建構邏輯、整體績效、改善方法等等。

 

讓我收穫最多的地方就是團體報告的部分,因為每次的報告富邦投信都會安排34位基金經理人針對我們的報告給予回饋,提供我們業界實務上最真實的做法及建議,另外也有小組分數競賽機制,但卻不會有壓力,可以從每次的報告中學習到其他組別的思考邏輯,形成良好的競爭關係,氣氛非常舒服。

 

最後特別感謝這次的組員,在大家齊心協力的合作下拿到團體報告的第一名,竟然還拿到了禮券獎金。真的是有吃又有拿,可見富邦對於這次的TCP計畫非常的用心,非常推薦對於資產管理或是基金經理人日常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參加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