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Dell 戴爾電腦 經濟學系四年級 游祖鈞
活動起日:2021-02-24 
發佈日期:2021-02-24 
瀏覽數:253  2021-02-24 更新

      非常感謝這次有機會可以參與DellTCP課程,這門課相當受到Dell的重視,上課的會有manager甚至到director level,主題也涵蓋product marketing, supply chain的各個大小議題。

       在授課方面,首先一開始帶過了Mckinsey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這門課是幫後面課程或是做專案打基礎。接著就開始上供應鏈相關的課程,如果對於供應鏈有興趣但不是很了解業界到底怎麼做我會很推薦這門課程,從供應鏈裡面數位轉型到日常會發生的事都有很具體的例子可以幫助你了解公司是怎麼做。比較有印象的是簡介Dell裡面很多的系統,彼此之間是怎麼串接的,資料是怎麼流,接著又提到procurement team, cost analyst是怎麼運用這些系統。在產品行銷方面,講師提到公司內很多實際案例幫助我們了解Dell產品行銷是怎麼做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張圖片描述Clamshell(開蓋式)筆電全球的市場攻佔情況,就發現到Apple搶佔許多高階的市場,傳統我印象中的行銷更多是社群行銷而不是這樣的策略行銷,對我來說就是學到一個新的觀點。

       整體來說課程並不是一個很重的負擔,除了有些時候要用英文跟講師對談,大部分時間就是互動、小組討論就可以了。

       我想特別提及課程最後的專案,我是供應鏈組的,題目是the implication to supply chain under 2021 market constraint. 事前跟mentor可以討論題目還有投影片的細節或是問問題,在報告準備的期間也學習到很多在dell裡面會如何做市場分析,然後推斷市場變動下的供應鏈策略,最後在講師回饋時真的可以學到特別多,除了了解在經理人的觀點來看甚麼是重要的資訊更可以知道自己報告潛在的邏輯問題點。Product marketing組別的報告也有很多可以學到的,譬如其他組是怎麼發問卷,解析問卷的結果,然後也同時考慮成本。

      這門課對於想進科技業,尤其是HPEDell的同學會是很好的啟發,一般在學校上課是不會學到這麼多細節並且有企業回饋的,非常感謝這次Cardo提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