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9學員心得-IBM 工管四 廖宜萱
活動起日:2021-02-26 
發佈日期:2021-02-26 
瀏覽數:492  2021-02-26 更新

以下分三點闡釋,我在 IBM TCP 計畫中所獲得的收穫:


1. 體驗不同職能的工作範疇
和其他TCP計畫不同,IBM計劃特別長,能體驗的職能也較多。我選的主track是package consultant,在四堂課程中,對於平時只聞其名,不知其意的ERP、HRM、CRM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而在副track的data scientist課程中,實際跑了KYC的AI model。儘管只來得及調幾個參數,但也能大致了解顧問平時的工作內容。

2. 獲得IBM顧問的專案回饋
最後兩週,會模擬利用本次計劃所學的各種IBM產品、技術,向其他產業的C-level 提案。在顧問諮詢的階段,整個小房間氣氛十分肅殺,犀利如劍的問題此起彼落;而在最終報告時,顧問詢問的內容也往往直指我們心中最痛的一塊。我覺得這些經驗都是很難得的鍛鍊,也讓我先看見,如果未來當顧問,應該如何應對客戶的問題。

3. 認識IBM正職+TCP同儕
IBM的正職都相當樂於分享,第一堂產業趨勢的課,大方的總經理回答了我的許多疑問;package consultant mentor —— Stanley,也舉出許多顧問出差的真實生活,使我備感親切。而我也從同儕身上獲得許多收穫,像是從曾在Uniqlo實習的組員中,了解服飾業的Domain Knowledge;也從曾在麥肯錫實習的組員中,了解成本效益分析該如何計算較有效率。

 

總體而言,我在IBM TCP 計劃的體驗相當好。除了以上所述,還幸運吃到了兩次IBM請客的食物,也參觀了自動化程度高的客戶中心。謝謝IBM願意舉辦這樣的計畫,參加完之後著實使我提升未來想進IBM工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