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商研所一 盧彥良
活動起日:2022-01-17 
發佈日期:2022-01-17 
瀏覽數:318  2022-01-17 更新

       今年4月初研究所考試放榜、確定能入學台大後至開學這段期間,我就有關注到CARDO所舉辦的各種講座、活動與TCP計畫,也得知不少前輩們藉由參與TCP更加了解企業界的運作與所需的人才,並於日後順利進入心目中的夢想企業,讓我深感啟發,開學後也積極關注TCP的方案,所幸能加入富邦投信所開的TCP。
 

       儘管疫情的因素無法讓學員至富邦投信辦公室實體參與課程,講師準備的課程內容卻絲毫不減,一樣能讓人更加全面且以內部經理人的觀點了解實際投資顧問的工作。課程從ETF地介紹出發,後續以ESG永續投資、債券市場與共同基金市場…等介紹各式金融商品的建構與管理,除了硬知識外經理人也樂於作職涯分享與給學員們進入此行業的建議與軟硬實力的要求。
 

       除了單方面授課外,富邦投信還另外安排成員們分組做一份報告以介紹ETF的組成與基金管理人的日常工作,期末還有成員們自己做一份ETF的投資組合報告的競賽,須以清晰的邏輯架構與適當的分析來製作此份報告。第一次的報告我們的主題為亞洲ETF,由於無太多相關的經驗被經理人糾正不少部分,但在期末報告我們記取了經理人給的建議與納入不少後續課程的內容,驚豔了經理人評審們,使我們的報告拿到了小組第一名。
 

       從11月初到12月中,短短6堂課讓我們了解了富邦投信的產品與工作內容,更讓我們能做報告中做中學並內化為自己的能力,是一堂非常值得參與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