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蝦皮 財金系二年級 王宥勛
活動起日:2022-01-18 
發佈日期:2022-01-18 
瀏覽數:309  2022-01-18 更新

     參加這次蝦皮 TCP 讓我學到了關於 Case Study、專案發想的一些技巧,同時也對蝦皮有更深刻的了解。這學期TCP的題目為:如何增加壯年樂齡族群的蝦皮新用戶,我們組內最後產出的專案是推出蝦皮Lite App、家庭綁定帳號,並且結合線上與線下(包含店到店)加強行銷力道。


      從一開始我們利用 Segmentation 描繪 Issue Tree,並且針對每個族群發想可能的痛點以及假設。接著我們利用問卷調查與訪談了解族群中不使用蝦皮的原因,並且藉此鎖定專案希望瞄準的族群。之後我們發想出可能的配套方案,針對打擊最主要的痛點以迎合最後限縮出的特定群體,最後針對提出的專案以及行銷手段進行成本分析,同時間估計可能觸及到的人數、最後成功轉換的人數等,並估計預期效益。

 

     很感謝蝦皮支援的業師,在我們製作專案的過程中引導我們,想方設法讓我們推理出最合適的作法,並且在討論過於發散或者偏離主軸時懸涯勒馬,對於我們成功產出專案有莫大的幫助,也足見蝦皮對於此課程的重視,投入寶貴資源協助學生。

 

     這次的蝦皮 TCP 課程非常具啟發性,原來我以為一個問題只要用到一種 Framework 進行分析便足夠,但是針對這次的題目我們嘗試使用不同的Framework 分析,包括 Segmentation、數學公式拆解、Coneptual framework 等,也確實因為採納了不同的 framework,我們能夠更邏輯、有效地拆分問題,並且提出受到肯定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