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國企所碩二 邱楚軒
活動起日:2022-01-18 
發佈日期:2022-01-18 
瀏覽數:401  2022-01-18 更新

    很榮幸能夠獲選參與KPMG安侯永續-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台大TCP計畫。KPMG在兩個月內為學員們安排了很扎實的課程,每一堂課都讓我感受到企業對於人才培育的重視。完整的課程內容、每堂課中的小組實作,還有期末的企業參訪與專題報告,每一次上課都聽得津津有味,讓我對企業永續發展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也認識了很棒的組員們、同學們,甚至在每一堂課都有咖啡或是其他飲料可以喝,真的是收穫滿滿!

 

    在短短兩個月的7堂課中,我學習到了永續金融、循環經濟與商業模式創新、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解析、True ValueSROI等非財務價值貨幣化的方法、用創業解決社會問題;每一堂課都由專業的講師來為我們詳細介紹,每次上課都讓我覺得津津有味,下課常常與同學們去找講師討論,非常精彩。此外,每一堂課都有實作討論的環節,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個學習方式。上課時認真聽講與思考,課中給我們大約半小時進行該主題的實作討論,讓我們能夠實際應用這些理論或概念、從做中學,加強我們對當天課程學習的認識與記憶。

 

    關於企業參訪,安侯永續在12月時安排讓同學們參訪了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透過家樂福的CSR作為,我更能理解到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可以做到永續的地方,原來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貢獻一份力量。最後,我們也有進行期末專題報告,透過報告,我與組員們更能夠了解要做好一份永續議題分析報告需要考量到許多地方,廣至分析標的的選擇,細至假設與邏輯推理的過程,在這份報告裡面的過程學到了非常多,報告當天評審們給的回饋也受用。

 

總結:

不論是已經具有一定的永續知識,或是對永續並沒有很了解,我覺得只要是對永續顧問產業有興趣的人來參加這個計畫,一定會大幅增加對永續概念的認識。非常謝謝每一位在這個計畫付出的講師與前輩們,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夠保持對環境、永續的同理心跟社會關懷,一同推動永續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