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商研所一 林政諺
活動起日:2022-01-18 
發佈日期:2022-01-18 
瀏覽數:81  2022-01-18 更新

    這學期(110-1)富邦投信精心設計及安排的培訓課程,使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最大的收穫,ETF是被動投資人的最佳利器,六周的授課內容除了包含近期最熱門的ESG永續投資,也以不同的面向來探討如何建構投資組合,更糾正了許多投資的謬誤。在扎實的培訓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概念是「核心資產與衛星資產」策略,應用此策略,不僅可以滿足長期目標,也能另外追求短期的報酬,投資不需要使用太過複雜的方式,簡單也可以非常暴力,而最重要的是「留在市場」,透過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甚至是由資深主管親自傳授實務心法,是我認為課程中最有價值的地方。
 

    課程的尾聲,各組必須建構一個投資組合,在規定的15分鐘時間限制內,進行成果的發表,紀錄約莫半個月間投資組合的表現,我認為績效的好壞不是重點,重點是建構投資組合前後的邏輯是否一致,從設定目標客群、投資期限、建構策略、分析回測、選股和改善控制等,每一個環節都必須一再確認是否合乎邏輯並檢查有無思考的跳躍,一份完整的報告不能僅有質化分析,也必須納入量化分析,即使本組所建構的投資組合和報告方式仍有改善空間,但也很榮幸地獲得競賽的第一名,也拿到了由富邦投信精心準備的禮券獎金以及聖誕禮物。
 

    最後,我必須感謝我的組員們,忙碌的碩一生活,能擠出多餘的時間完成這份報告是不容易的,有了你們的努力,我們才能在激烈的小組競賽中獲得第一名,這份榮耀是屬於我們大家的!我也要感謝富邦投信的Tiffany和主管及基金經理人們,謝謝你們的用心,使我能更加的確信未來的職涯方向,也謝謝CARDO提供這麼優質的平台,使台大學生能和業界有更多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