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國企三 郭庭妘
活動起日:2022-01-20 
發佈日期:2022-01-20 
瀏覽數:332  2022-01-20 更新

       這學期很開心可以參加TCP-KPMG的計畫,透過一個學期的時間到 KPMG的辦公室上課、實際聆聽永續顧問的工作內容以及分享、並且在每一次課程的最後都有實際讓我們思考運用的工作坊環節,除了能夠將上課所學的分析架構或思考模式透過跟學員間的分享,激盪出更多火花,同時顧問們也常常會針對我們的分享,提出一些不同觀點的想法與建議,讓我覺得自己對於永續的議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而往後在思考商業或產業的問題時,也能夠讓我在既有的商業數字利益背後,想到更深一層的社會環境影響,以及企業要永續發展所需要思考的策略或議題,並且能夠試著運用上課所學的架構或工具對企業面對的風險和機會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另外,在學期末的專題報告也是讓我學習良多的部分,我們這組所做的主題是要對食品產業內的公司,進行 ESG 評量並選出適合投資的標的。在做這份研究報告的過程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報告中的邏輯必須非常清晰有架構,從選擇投資立場,到設定對於 ESG 查核的細項、標準、以及權重,都需要跟組員一次次的確認邏輯是有連貫且符合實際情況的。在過程中,我們也實際查閱投資標的候選公司的財務報表、企業永續報告書、企業相關新聞以及裁罰紀錄等等,最後產出了屬於我們的投資組合,並且在期末報告時受到了評審們的肯定,讓我們覺得不僅透過實際討論操作有所產出、最後也獲得了不錯的結果,因此很有成就感呢!總之,真的非常感謝Cardo以及KPMG的顧問們這麼用心的為我們帶來了這麼棒的機會與體驗,希望改天有機會能夠再參加TCP與其他企業開辦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