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麟數據科技 財金碩二 許旻璇
活動起日:2022-01-22 
發佈日期:2022-01-22 
瀏覽數:463  2022-01-22 更新

麟數據為第三方廣告監測與數據整合公司,透過六堂課程與六項報告的扎實培訓,深刻體認到生活中遍布著數據應用,也促使我張開感官去感受隱藏身側的數據變現商機。此外,也實際觀摩與體驗透過數據分析提出優化品牌行銷方案的過程,提升數據行銷的實戰力。

在課程方面,麟數據用心地請到各部門主管來完整我們在數據行銷領域的學習地圖,並透過每次的課後報告,協助我們銜接理論與實務應用,課程安排大致歸類為三大面向,說明如下:
 

  1. 1.數據蒐集與洞察:透過學習網頁爬蟲與社群聆聽技能,實際到社群平台中整合目標品牌的數據,包含貼文與互動的聲量趨勢、發布時間、文字雲等資訊,以深度了解品牌表現並得出數據洞察。
  2. 2.行銷提案生成:實地了解如何透過市場調查、消費者調查、競品調查等數據洞察,發掘藍海、立足紅海並決定行銷溝通管道,最終提出可落地、具效益且瞄準客戶需求的行銷方案。
  3. 3.提案銷售場景:講師與我們分享業務提案過程的各種眉角與光鮮亮麗背後所需的努力,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師提及賦予故事力量的秘訣在於講客戶聽得懂的語言,並且留下彩蛋使客戶回味無窮。

在報告方面,包含建立PTT爬蟲、Disney+社群聆聽分析、ELLE Taiwan聖誕節檔期行銷提案、Netflix國際市場行銷提案等等,每一次報告的製作、上台報告、獲得講師與mentor回饋、觀摩別組成果,在在培養我以下三大技能:
 

  1. 1.團隊協作能力:報告多為小組一起完成,訓練我們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與組員們一起腦力激盪創新方案、協調內容的收與放,並且各自發揮所長分工合作,大大提升團隊溝通與協作技能。
  2. 2.解決問題能力:報告涵蓋豐富產業範疇與多維技能應用,鍛鍊我們須快速學習新知識,進而定義報告問題、蒐集市場數據,最終設計出可執行且解決客戶痛點的創新解決方案。
  3. 3.數據行銷提案力:學習以社群聆聽、市場調查等數據洞察技能,提出精準行銷方案,並在簡報文案內容與口語傳達上,嘗試揣摩企業視角,展現最簡明扼要的圖表與說明,以瞄準企業的最大痛點與需求。

綜上所述,麟數據TCP課程讓我增添數據行銷領域所需的硬實力與軟實力,真的非常感謝麟數據與CARDO的所有用心安排,著實讓我在於數據行銷的知識與技能中,收穫最陡峭的學習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