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財金系三年級 黃湘婷
活動起日:2022-01-25 
發佈日期:2022-01-25 
瀏覽數:339  2022-02-09 更新

 

  一開始會接觸到永續這塊是因為大一下參加ATCC商業競賽,那時候的主題是要以SDGs的角度為桃園市政府提出一個提案,從那之後開始就對永續議題非常感興趣,所以參加了這次的TCP計畫。

 

  其實一開始一直以為事務所單純只有在幫助企業做出永續報告書,或是協助他們做報告書稽核,一直到進來之後才發現其實永續還有更多不同面向。永續顧問的工作內容就是要幫助企業找到專屬自己實踐永續的方式,並以合理的方法計算出實施的成果,再對利害關係人做揭露。在企業轉型方面其實最極致的方式就是思考出一個「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透過KPMG的經驗來幫助各企業找到適合自己的轉型機會。在設計出模式後,就會需要去計算這個循環帶給社會的好處。這一塊最困難的就在於我們要計算的並不只是金錢上的價值,更多的是一些看不見、難以衡量的非財務績效。要計算的可能會包含True Value、SROI等數字,都是需要利用KPMG內部的一些方法論去找出對利害關係人的衝擊,再將結果量化。我們的期末專案做的是要評估Signify產品服務化在東海大學實施的效益。除了計算出把燈具換成LED能夠省下多少能源外,也有計算透過產品服務化所回收的廢棄物能夠為社會減少多少排碳等等。在做的過程中需要查詢很多資料,並以有邏輯性的架構去拆解數字。雖然過程有點痛苦,但整體來說真的很喜歡這類的主題,做完之後真的超級有成就感!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轉眼課程就結束了。過去在關注永續議題時其實大多數時間都只會看報告書跟產業趨勢,但在上過KPMG的課程,豐富自己的永續知識庫後,在看產業時就好像戴上了一個分析透視鏡,並不會只是單純接收企業所提供的資料,而是去反向思考該產業主要的風險、未揭露的部分以及需要去注意的地方等等。謝謝KPMG這麼用心的規劃課程,從永續金融、循環經濟,一直到社會企業、氣候變遷,每一堂課都很扎實。加上授課的都是學長姐,對我們提出的所有問題也都會有耐心的一一解決。在上課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顧問團隊是發自內心重視永續這塊領域,是真正在關注社會上的議題。很希望自己未來也能能成為這樣有影響力的永續人,為這個社會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