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IBM 財金系三年級 黃湘婷
活動起日:2022-02-14 
發佈日期:2022-02-14 
瀏覽數:648  2022-02-14 更新

 

    在參加IBM的第一堂課前,其實對於數位轉型、科技顧問的概念非常不熟悉,也不太清楚不同部門實際上的工作內容和運作模式。IBM從第一堂課就帶給我非常大的衝擊。除了概念很新、來的顧問非常多,對於工作內容跟JD都介紹的十分詳細外,說明會後也留下非常多的時間給大家問問題,完全可以感受到IBM對於TCP計畫以及台大學生的重視程度。除了課前問卷、可以依據喜好選擇課程外,課中會進行概念建立,配合實際案件講解工作內容及產業,並搭配實作課程讓大家可以直接實際應用。Business Consultant的方法論、Package Consultant的分析及架構模式、Experience Designer的Design Thinking以及Application Designer的Cloud Strategy,對於不同顧問的工作內容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最後也會有學長姐分享自己的職涯,分享自己的經驗並給予我們更貼近的建議。每週的三小時真的是被塞得滿滿的,從來不會覺得很空虛或是空泛。

 

    除了課程外,我認為最有價值的便是最後的專案了!在五個類別中,我參與的是Experience Designer。雖然比起其他組別人數較少,大家相對loading會比較重,但也因為這樣的革命情誼讓大家更有動力想把專案做得更好。IBM在課程的中間有設計一堂課的時間讓大家分組報告專案的outline,藉此機會能夠實際和顧問詢問專案的架構和內容是否有邏輯上和執行上的問題,讓我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曉得如何開始。在IBM,不管是和專案Mentor或是講課的顧問交流時,都能感受到他們希望能把知識通通傳授給我們的真誠以及熱情。我永遠記得我們將第一版slides傳到群組後,學長姐在半夜回了超級長一串文字,根據我們的每一頁給予相對應的建議,引導我們思考以及可以改善的方向,後續對於我們的每一個問題也都會耐心回覆並給予解決方法。這種能夠實際和顧問交流的機會真的非常難得!很多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無解的問題,他們卻能夠輕易地給予解決方式並抓出專案中的痛點。在籌備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也學到非常多~很謝謝所有學長姐以及講師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在我們身上,也很推薦所有想要走顧問業或是想了解數位轉型的同學參與IBM的TCP計畫,相信絕對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