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心理系四年級 羅元棣
活動起日:2022-02-15 
發佈日期:2022-02-15 
瀏覽數:454  2022-02-15 更新



氣候變遷是現在政府、企業、與社會是不得不面對的議題,但是隨著大家喊著淨零和CSR的口號,到底會是誰能夠出來解決這影響著這世代所有人的問題呢?

 

我對永續議題一直都很感興趣,透過參與講座與閱讀相關的時事,漸漸地開始了解「有什麼問題」。而我在暑假期間,也曾擔任一場循環經濟展覽的解說工讀生,為了就是讓自己深入理解更多企業永續經營的個案。儘管如此,我認為自己還是被侷限於一位旁觀者,仍未真正地了解解決問題的「實務」和「方法」。

 

這學期,有幸能參加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的TCP計畫。在計畫中,我有許多知識上的收穫,也學習到KPMG是如何透過管理顧問的模式​​來執行客戶企業的永續發展。為時兩個月、八堂的課程中,也安排了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的參訪和學生的專題報告,整個計畫讓我非常完整的接觸永續相關的趨勢與實務。

 

TCP計畫的課程內容非常扎實,每堂課都過講課和實作的模式,讓我們有機會進行分析CSR報告書,分析企業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模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報告等實務的工作坊。而在課程中,業師們很深入地講解了永續轉型、氣候風險的財務衝擊、用創業來解決社會問題等子題,也介紹了顧問所使用的真實價實和SROI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等質化與量化的價值評估方法。

 

課程上完後就輪到學生們製作期末專案,在最後一堂課上台報告給業師評量。我們這組選擇評估照明公司Signify實施照明產品服務化 (Light as a Service) 商業模式的真實價值,以及它對於社會與環境的正面效益。能夠和組員共同探索一個實際商業個案,將所學即時套用在我們的分析上,以及當中不斷推導邏輯假設與計算方式,是我在TCP計劃最印象深刻和收穫最多的地方了。透過做中學、學中做,最後將約一個月的課程內容融入期末報告中,讓我們在短時間內不斷複習和運用課程知識,整個學習過程既充實又受用。

 

儘管同學們有著不同背景,大家因著相同的理念在課堂中相遇。除了課程的內容,我也從大家的多元的專業和經驗學習到了很多。講師們的熱情,豐富了這兩個月的學習,也帶動了同學們對於學習的期盼。

 

最後,感謝CARDO和KPMG的籌辦,讓大家對永續和社會的未來可以有全新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