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蝦皮 會計系二年級 謝磊
活動起日:2022-04-01 
發佈日期:2022-04-01 
瀏覽數:340  2022-04-01 更新

電商這個領域既日常,卻又陌生,身為一個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不禁對網購背後的運作感到好奇,這五堂課帶來不同的面向,都歸結其中一個重點:行銷不是天馬行空,而是理性的,社群、廣告、直播的內容看起來有趣,經由講師從理論的解釋,帶到實務面的操作,有時穿插自己的職涯歷程,都讓我獲益良多。

 

這次解case經驗讓我學到不少,發現電商要推出一個新功能,要經過前面這麼多評估的過程,初次接觸顧問方法的我,其實也是邊走邊學,Jenny常常丟一個東西讓我們回去研究,例如:issue tree, MECE問卷設計, 質性訪談……一開始都沒什麼頭緒,還好有組員一起搜集資料,才逐漸找到專案的雛形。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質性訪談,我和玉麟、婉婷一起到安森訪問中老年人使用電商的情況,其網路活躍程度和多元化遠超我的想像,和我起初翻閱淘寶、京東相關的研究報告時一樣感到驚喜,原來樂齡族群的商機這麼龐大,只要讓他們習慣使用電商,就能帶來較高的客單價。

 

最後到了發表的那天,也是我們第一次實體見面,很榮幸能拿到優勝,三位評審的QA和講評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都點出了之前沒細想的盲點,看著台上學長姐,針對疑問能自信的提出幾已見做回覆,暗自期許自己以後也能做到這樣,三個月的case study終於告一段落,謝謝Group1,謝謝Jenny,謝謝YG,謝謝CARDO,感謝對TCP-Shopee投注心力的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