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Mastercard 商研所二年級 杜昕
活動起日:2022-12-20 
發佈日期:2022-12-20 
瀏覽數:897  2022-12-20 更新
經歷了兩個月六堂課的課程後,讓我對於 Mastercard 與顧問業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課程的內容涵蓋了 Teamwork & Communication、Storyboarding、Problem Solving Methodology、Slide Crafting、Presentation Skills 等,內容非常豐富且扎實。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是Presentation Skills,在進行解說時一定要保持適量的眼神接觸、適當的間斷與避免過多的口頭禪等,都是過去我所沒有意識到自己可能會犯的錯誤,也很開心這門課的學習能讓我於往後各種需要報告的場合都能用更舒服且自信的方式進行報告。

而在 TCP 的課程中,有另一個更吸引人的點便是能在 Mastercard 的顧問帶領之下完成一個顧問專案,我們這組的主題為「某私立科技大學如何持續經營以因應少子化危機」,在整體專案的進程大概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1. Align The Goal & Ask Is It True
在前兩週我們與 Mentor 訂定了最終目標為「提升標的學校之總餘絀」,並透過網路資料針對「少子化是否影響大專院校」、「標的學校是否確實受到影響」以及「哪項收入 / 支出的影響最大」進行基本的分析,發現在少子化的浪潮之下,私立科大的學生數確實有顯著的減少,而也使標的學校之學雜費收入面臨大幅減少。接下來我們將學雜費收入拆解成「每位學生的學雜費」及「學生數量」,發現使標的學校學雜費收入下降之主因為「學生數量減少」。

2. Why So
在第 3~4 週我們透過網路公開資料與社群媒體等管道,找尋使標的學校學生數減少之根因,最後我們歸納出三項根因分別為「對非鄰近地區學生吸引力不足」、「學生對科系之偏好改變使學生基數縮水」及「標的學校學習風氣下降且無法滿足學生跨領域學習需求三項」。

3. So What
分析完使標的學校學生數下降之根因後,小組接下來針對三項根因發想數十項解方,並初步篩去可行性較低的解方後得到 12 項解方,接下來針對須投入資源進行優先級排序,得到三項小組認為可以優先執行之解方,並對三項解方進行執行細節評估、成本估算,並研究國內外是否有成功的學校可以作為 Benchmark。

而在專案中透過與組員每週密切的討論、與顧問 Mentor 定期追蹤進度與給予建議之下,讓我能更知道實務上顧問是如何運用量化數據與質化資料挖掘根因、初步評估解方之可行性。雖然因為專案時長及虛擬性質,無法實際對標的學校做更深入的問卷調查及質化訪談等,但也讓我更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產出有效的洞察。最後也非常感謝 Mastercard 課程籌辦團隊、我的組員 Jim & Jessica 以及 Mentor Alan,讓我在這個計畫中有陡峭的學習曲線及 100 分的課程與專案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