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KPMG永續 會計系四年級 陳芊樺
活動起日:2023-02-07 
發佈日期:2023-02-07 
瀏覽數:725  2023-02-07 更新

 

過去在校外競賽中第一次接觸到永續後,我就一直對相關議題很感興趣。這學期有幸能參加KPMG永續發展管理顧問的TCP計畫,在為時兩個月的八堂密集課程中,我得以快速了解永續領域的基礎知識及產業顧問的思考邏輯。每堂課透過不同的主題講授搭配工作坊實作,讓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吸收所學並應用,能更有效的學習並對各領域有更為實務的認識。

 

    另外,學期末的專案也實在讓我獲益良多,我們選擇了循環經濟的主題,並以石安牧場為研究目標,去衡量其true value以評估對社會及企業本身的整體衝擊,再根據分析結果做出相對應的決策。其中最困難的部分就在於我們要計算的不只是財務面向的價值,更多的其實是一些難以衡量的非財務績效,必須更有邏輯性的去選定相關指標並尋找可衡量的數字以量化並進行分析。雖然過程中真的遭遇很多挫折,也花費了許多時間在專案研究上,但不論是請教業師或是最後的講評,真的讓我學到非常多,非常謝謝所有不吝指導的講師們。

 

    這次計畫的課程設計非常紮實,從氣候變遷、碳排放到永續金融、循環經濟、社會創新企業,每一堂用心規劃的課程內容都讓我更靠近永續一步。未來在看待相關議題時,不會只是單方面接收企業提供的資訊,而是會去思考其他沒有被揭露、可能造成的機會與風險。謝謝CARDOKPMG,讓我對未來的發展有了新的想像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