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職場大未來:熱情照亮自己 讓好工作看見你
活動起日:2018-02-05 
發佈日期:2018-02-05 
瀏覽數:305  2018-02-05 更新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職場大未來:熱情照亮自己 讓好工作看見你
 


  天天守著電視頻道的十五歲小女孩心想:能到Discovery上班是多麼棒的事呀......。幾年後女孩依舊熱愛世界,身上多了Discovery台灣分公司的員工識別證「 就像是dreams come true!」鄭守安難掩興奮地說。79年次的她就讀台大國際企業系,透過TIP計畫進到Discovery實習,讓不少人感到意外。「 自小有文字能力也喜歡接觸人群,我知道除了商管領域,自己應該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瀏覽TIP實習計畫的職缺,她一眼相中從小就非常喜歡的Discovery「 看到只有一個名額,我真的好想成為那個幸運兒喔!按照流程投完履歷後,我又特別再寄一次到職缺負責人的信箱,替自己多爭取一次曝光機會。」面試官事後告訴她,這樣積極的態度確實幫她獲得好印象;到了真正面試的階段,她也緊抓住所有機會。

 

  「 那天我提早20分鐘到,房間裡頭有兩個位子,我選擇了背對門口的,把可以觀覽全場的留給主考官。在用英文自我介紹時,我不講自己的豐功偉業流水帳,只點出主考官需要認識我最重要的兩個身分:台大學生和女網校隊的副隊長。接著闡述我對不同文化保持高度興趣的開放態度,所以去越南和印度當志工等相關行動。女網校隊讓我的運動家精神得以發揮,同樣也舉出一些競賽活動等相關實例。」鄭守安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撰寫履歷和面試時多用動詞敘述,輔以數據化來展現成果;勿過度用形容詞描述自己,態度上真誠不要刻意迎合,就能聰明行銷自己。最後她成功拿到那唯一的入場券,在升大三的暑假到Discovery實習兩個月。

 

  實習主責會員電子報的文案編寫,同時也協助整體行銷規劃和執行。「 參與過程中讓我發現過去在學校無論辦活動或課堂上的行銷案研討,我都是片段式的思考,分工上只著眼在自己負責的部分。Discovery採水平化管理,彼此間需要非常密切的支援合作,這也讓我在回到校園後幫助非常大!學會從前置作業到執行端的全方位思考,養成從原本點到點,延展到點到面的思考學習。」鄭守安也充分發揮原本具有的熱情特質和良好語言能力。有次旗下節目「 瘋台灣大挑戰」的外籍參賽者來台灣宣傳,她被吩咐拿著筆記本去記錄媒體記者提問的問題「我發現有的記者可能礙於英文所以不好發問,我就主動表明是工作人員,可以幫忙翻譯。沒人要我做這件事,但我把自己當工作團隊成員而非只是來插花的實習生,加上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就jump in進去。這次即席口譯的經驗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第一個月結束,她主動寫了一份工作報告,讓帶她的主管印象深刻。「很多事情都不是人家講了才去做!自己找事做,一定能學到更多。」

 

  畢業後求職,Discovery主管主動給她一通電話,告訴她目前有職缺,問她是否有意願談談。「主管曾對我說:『來實習的時候看妳每天都很快樂,妳讓我們想起來我們很久沒有過的一種感覺。』我覺得任何專業能力都可以培養,當你什麼都還沒有的時候,熱情就是最大籌碼!」如願成為Discovery正式員工將近兩年,延續實習經驗幫助她最多的就是融入公司文化和團隊;工作技能方面,鄭守安自認還不夠靈活,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人家願意付我錢還讓我來喜歡的地方學習,這機會比什麼都還珍貴。」抱持著感恩的心,繼續燃燒工作熱情,努力朝獨當一面的目標前進。

 

關鍵競爭力:熱情

 

訪問過程中,守安幾度忍不住滔滔分享對Discovery頻道節目的熱愛,清亮的聲調和掛著微笑的嘴角也隨之越來越高。「喔對了!妳知道沖馬桶的時候要記得蓋上馬桶蓋,是為什麼嗎?」突如其來的大哉問讓人一點也不覺得突兀。即便已經看過頻道節目,還是想把解答空間留給她,欣賞那自然舞動的肢體語言和因為分享而快樂的神情。熱情所延燒出的無限感染力,讓人下次轉到頻道時,會因突然想起這女孩而多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