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七頂創意創辦人洪琬喻:別怕實習,做就對了!
活動起日:2018-02-05 
發佈日期:2018-02-05 
瀏覽數:640  2018-02-05 更新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七頂創意創辦人洪琬喻:別怕實習,做就對了!


「快去實習,不管什麼,就去做就對了,不用想太多」,頂著俐落短髮,滿臉開朗笑容的七頂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洪琬喻,曾在台灣、美國以及遙遠的南非,有多次實習經驗,其中一個實習單位甚至待了五年。透過企業實習,讓洪琬喻瞭解自己,也熟悉產業運作,更能堅定走向藝術管理的路。
 

 

在實習中付出得越多,就會得到的更多

Q:還記得第一次實習,那是怎樣的經驗?

A:第一次去實習,是大概十九歲的時候,以前在這個領域裡面是沒有實習機會的,因為那想要了解藝術,就想說去博物館當義工。 

進了北美館之後,開始做導覽義工,每個禮拜要去一個天,但是我好像一連去了將近五年。固定性跟每個禮拜提供的時間跟深度,關乎你有沒有辦法在實習過程裡,獲得越來越多的機會。已經訓練好的實習生,我可以給他更多的任務,你要待得夠久,才有機會獲得別人的信任,人都是有惰性的,我們喜歡用好用的人,當你能夠給得越多,你就會得到的越多。 
 

主動爭取機會,得到職涯珍貴的禮物 

北美館五年的實習經驗,讓洪琬喻更了解自己所學所能,也建立藝術管理領域重要的人脈。然而學習之路沒有止境,研究所期間,她也多次主動爭取美國當地藝術相關機構的實習機會,甚至因為喜歡藝術,想更了解不同環境的文化與藝術,主動爭取南非開普敦National Gallery策展人助理的實習機會。

Q:談談妳在南非實習經驗,這是妳去主動爭取的嗎?

A: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很想了解非洲的藝術,想說去南非開普敦的National Gallery實習,但南非人沒聽過實習這回事,我說我就是去「免費幫你們做事情」。

大部分的實習機會是要主動爭取的,不管是台灣或是美國或者非洲,你要什麼要去爭取。你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果你在這個實習計畫裡,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那就要回來看看,在爭取過程中發生什麼問題,是沒有跟主管好好協商還是準備不夠?我第一次在美國的實習,沒有準備好的心情跟語言能力,去面對在美國的工作,那就會回來反省自己,找機會加強語言,加強語言這件事情,在後面得到很多禮物。 
 

實習養成工作態度,實做快速瞭解產業 

新鮮人未入職場前,對有興趣的領域都有美好的嚮往,實際工作環境不如想像,感覺失望、挫折、打退堂鼓的人所在多有。豐富的實習經驗,讓洪琬喻對實際工作場域有更深更務實的了解,第一份正式工作,就能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待了長達七年的時間! 

Q:這麼多實習經驗,帶給妳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A:我覺得藝術很迷人,也很希望理解,在實做的過程中,去認識這個領域是很重要的。實習學到很大的一部分,是工作習慣跟工作態度的養成。打電話應該要說什麼?接到電話如何take notes?非常多細微的事情,你的了解程度,會因為實習的過程而加快。 

百貨公司開門就要做生意,博物館跟美術館門一打開,觀眾就會湧進來。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事情和後面支援的環節,這是這行業裡非常有趣的部分,實做是我認為能夠快速了一個行業的捷徑。
 

勇於進用實習生,「給他機會,給他做」 

過去是勇敢爭取國內外實習的新鮮人,現在是文創產業的企業主,洪琬喻從自身經驗出發,不僅樂於進用實習生,在管理上更重視溝通,大方傳授實務經驗,願意讓實習生參與企劃與提案。職場從業人員豐富的經驗,與年輕實習生的創意交流,更能激盪不同的火花。 

Q:過去的實習經驗對妳帶新人的方式,有什麼影響? 

A: 在帶新人的時候,世界上沒有常識這回事,學生來我們公司實習,我們就把它看做是一張白紙吧!我們願意給實習生機會,希望每個實習生都有成長。我們會帶他去接觸外界的事物,你有機會操作,才會有第一線的經驗。

如果一個團隊要合力把事情完成,那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這個團隊?並不是你該做什麼,而是你的能力、你的經驗、你的時間,還有你處理事情的方法,可以如何幫助這個團隊。我受過人家很多幫助,也很希望年輕人有入門的機會。實習生要真正覺得,他有想要的東西,他想學習的計畫,他想要的工作內容,才能真正學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