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融合關鍵專長 13種「乘法人」站在浪頭前
活動起日:2018-02-05 
發佈日期:2018-02-05 
瀏覽數:304  2018-02-05 更新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融合關鍵專長 13種「乘法人」站在浪頭前
 

104人力銀行:「乘法人」3年需求成長5成 薪資成長33 均高於大盤

2011年倒數,已有13種「乘法人」掌握2012年職場趨勢,站在浪頭前!104人力銀行與商業周刊合作,首次完成「乘法人」血統鑑定,同時符合「成長性」及「含金量」,且增幅明顯高於市場平均的「乘法人」現身,包括:社群製作人、軟韌體工程師、體感工程師、生物特徵偵測工程師、滲透測試工程師、智權工程師、醫學美療師、都市設計師、植物製作人、雇主品牌經營管理師、東協在地主管、語言媒人即時通、以及快樂甜點製作人。



「乘法人」的「外溢效果」  關鍵專長「融合」  乘法勝加法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乘法人」橫跨了3種職缺,不同的「關鍵專長」彼此「融合」(fusion)帶出「外溢效果」,「乘法人」的職場身價遠勝過任意隨興的「加法」!「乘法人」最近3年的市場需求平均成長5成,超過104人力銀行全體職缺平均成長35;年薪總額平均成長33,更超越主計處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幾乎零成長,「乘法人」的市場需求強度及含金量,皆高於市場平均。



東協主管需求成長4.58倍 雇主品牌經營年薪增8

13種「乘法人」職場身價,市場需求強度最高的是「東協在地主管」,以派駐越南、會說越南當地語言的財會、業務主管或駐廠廠長為例,3年來的職缺需求成長4.58倍,反映東協竄起與台資企業南移對於台籍幹部的需求。

「乘法人」薪資增幅最大的則是「雇主品牌經營管理師」,3年來的平均年薪總額成長80%。陳力孑說,愈來愈多大型企業重視外部的社會形象、以及內部員工對雇主品牌的認同,以往的人資、公關,若能提出和企業定位相對應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策略,例如公益或環保,橫跨行銷/企劃/專案、經營/人資、以及生產製造/品管/衛環三大分類,職場身價明顯不同。



最高年薪直逼500萬!醫學美容師490萬 快樂甜點製作人480萬 植物製作人432

「乘法人」絕對薪資比一比,2011年最高年薪由醫學美容師以490萬元奪冠,當職缺橫跨醫療服務、美容/旅遊、以及客服/業務,美容師的全體平均年薪50.8萬,Top25平均年薪破百萬、101萬,最大年薪直逼500萬!反映美容時尚蔚為風潮,內需觀光助燃引爆醫美產業蓬勃發展也是原因之一。


陳力孑說,13種「乘法人」雖然一半和科技有關,但絕對薪資最高卻未必是科技相關職缺!甜點師傅若能將麵糰、奶油當成藝術品創作,並進行個人品牌或社群行銷,讓甜點成為消費者的「快樂製造機」,在消費者享用或手工自製之後能獲得滿足感,全體平均年薪44.1萬,Top25平均年薪71.4萬,最高年薪480萬也極具爆發力。


另外,農夫搭配科技化機具成為田間管理師,或進行藝術創作的手工設計,或跨足景觀園藝工程,同時具有作物栽培、藝術設計、操作/技術/維修,全體平均年薪45.7萬,Top25平均年薪79.4萬,最高年薪432萬也極具想像空間。

  
其他「乘法人」薪資排名:「全體平均年薪」以東協在地主管、派駐越南
129.5萬最高,其次為「雇主品牌經營管理師」86.8萬,智權工程師81萬排名第三。「Top25」平均年薪「雇主品牌經營管理師」148.8萬,「生物特徵偵測工程師」135.9萬。



「乘法人」一覽表:

104人力銀行與商業周刊的「乘法人」血統鑑定報告,研究方法為:

1. 企業人資在104刊登職務時,須依職務性質,勾選適合的分類,104人力銀行提供大類、中類、以及細類,其中,大類共有18項,例如行政/總務/法務、財會/金融等。
2. 201112月止,104人力銀行有35萬個工作機會,其中29.9%同時被企業人資勾選2項或3項,意即有10.5萬個「跨類」職缺。
3. 針對10.5萬個「跨類職缺」,回溯2008~2011年,篩選最近3年職缺成長幅度高於全體平均增幅35%的職缺,進而再選出最近1年「平均年薪總額」高於104人力銀行50項主要職缺平均年薪48.2萬元的職缺。同時符合「成長性」及「含金量」為「趨勢職缺」最低門檻。
4. 再從「趨勢職缺」中,挑選增幅較大者,成為「『乘法人』趨勢職缺」。


背景說明:
1. 統計期間2008~2011年。
2. 104人力銀行跨類職缺占全體職缺29.9%
3. 「乘法人」定義:職務屬性橫跨三類,成長性及含金量皆高於大盤,且增幅較大者。
4. 3年來,「乘法人」職缺需求平均成長50%,同期間,104全體職缺需求平均成長35%
5. 3年來,「乘法人」年薪總額平均成長33%,同期間,主計處工業及服務業年薪成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