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O年報】2017年
活動起日:2019-08-29 
發佈日期:2019-09-30 
瀏覽數:357  2021-01-27 更新

CARDO秉承管院「培育優秀管理人才」的理念,透過多元化的生涯發展教育,協助學生規劃自己的人生拼圖,打造專屬之學習計劃,以因應未來就業市場的不斷變化與挑戰,並能實踐人生夢想與目標。另一方面,CARDO也支援企業建立招募策略,協助辨識屬性契合、具發展潛力的人才,以達成適性、適才、適所的人才選用目標。

CARDO以協助學生「探索職涯」為目標,規劃六項活動主軸,包括臺大管院實習計劃(TIP)、職涯講堂、O^Ye菁英會、職業工坊、職涯諮商及希望種子培育計劃(TCP)。

1. 延續舉辦臺大管院實習計畫 (TIP)
實習是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專業的重要橋樑,也是促成學用合一的關鍵機制,有效的實習制度更需要學校與企業攜手合作。有鑑於此,CARDO邀請有志於建立實習制度的企業,成為TIP企業夥伴;共同經營實習活動的供應鏈,培養企業與社會的菁英領導人才。
(1) 臺大管院實習計畫:

為國內第一個結合學校、企業和人力銀行,所共同建構的實習平台,邀請有志於建立實習制度的企業,共同經營實習活動的價值鏈。現今管院生涯發展服務中心已承辦並實行多年的管院實習計劃,期望承上啟下將其延續並擴大舉辦。

(2) 企業日實習說明會:

協助企業增強實習計劃內容與說明方式。

  • 2017年共計30家企業企業到管院舉辦實習說明會,出席計1910人次。
(3) 實習職缺蒐集:2017年度約有667家企業提供超過2233個實習機會。

 

2. 多元生涯活動
(1) 職業工坊:

與企業夥伴共同規劃設計工坊主題與訓練內容,帶領同學實做與演練,傳授求職秘笈。協助學生提升求職力與軟實力,如履歷表寫作、面談實戰觀摩、簡報力、情緒覺察等。

(2) 職涯講堂:

邀請產業實務專家到管院演講,以產業發展、產業人才需求趨勢為主題,協助學生辨識其值得投身的產業。

(3) O^Ye菁英會:

與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共同合作,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及學長姐,與有意在該領域發展的學生,一起喝個輕鬆的下午茶,以深入理解該領域的職務樣貌。 

(4) 職涯諮商:

提供學生專業生涯輔導人員的諮商服務,以協助其規劃生涯發展藍圖。

3. 臺大管院希望種子培育計畫(Talent Cultivating Program,簡稱TCP)
為協助在學學生及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臺大管院希望種子培育計劃邀請企業夥伴共同建置專業領域學習平台,培育學生所需之專業職能、促成學用合一。

學生透過學習平台交流,得以熟悉產業現況和未來發展,並建立職場人脈;企業透過學習平台,輔導學生強化其專業職能,並協助學生探索和發展其適性、適才、適所的職涯。而參與計劃之企業,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讓學生更了解企業文化與屬性,亦能發掘合適的優質人才。

企業夥伴除了提供專業課程,並規劃高階主管與人資主管的座談時間,協助學生了解不同職涯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招募100~200位對於探索職涯有高度意願的學生參與,並於學習評核通過後取得結業證書。
(1) 2017希望種子培育計畫課程培訓方式:
  1. DELL透過課程、案例探討及專案分組,傳授成為職人的秘訣。
  2. SEA以主管分享、授課、個案研討等方式,培養網路平台專案管理人才。
  3. 中國信託利用共同與分組課程兩種授課方式,搭配專案研討及實務演練,培養同學在數位金融領域的敏銳度。
  4. 元大金融控股以實體課程、實務對話及專題報告等活動形式,協助同學深度認識投資銀行業務領域。
  5. 玉山銀行由總行帶領同學,以模組化課程設計,體驗數位金融實務。
  6. 韋萊韜悅利用案例探討方式,探索資安問題及網路風險領域。
  7. 國泰世華銀行以Mentor主講、小組討論、雙向對話等方式激盪同學擴充自己對fintech的認識與想像。
  8. 雄獅旅遊以課程、實務分享及專題簡報為主,使同學了解如何透過創新營運模式,成為生活旅遊達人。
  9. 福特六和採多元互動的進行方式,透過在教室及辦公室等場合的互動及體驗,進行學習與自我探索。
  10. 精英公關以貼身體驗、實務體驗方式,了解各集團主管的工作狀況及內容。
  11. 麟數據科技由數位行銷觀念建立、數據工具學習跟應用、數據分析到策略應用到自我數位能力的培養,成為國際數位行銷人才。
(2) 2017希望種子產學整合計畫同學參與狀況:

在計畫正式開辦前的宣傳活動就有779人次參與。提出申請且通過篩選流程,最後錄取課程的共計143人。

(3)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始業式:

106年 10月31日,於台大管院國學講堂舉辦,邀請參與計劃之企業夥伴、錄選本計劃之學生出席,藉此理念,讓各界重視「從校園到職場」的培育課程。

 

4. 與管院學生會、系會資源整合
  • 舉辦資源整合會議:於每學期初、期末舉辦,邀請五系學生會及管院學生會整合學期生涯活動,彙整各系資源、擴大宣傳管道,避免重覆辦理相同性質之活動,並且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 提供學生實務臨場訓練:邀請同學擔任活動志工及主持人,增加在校期間,活動實務經驗及訓練上台說話的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