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商研所二年級 劉政儒
活動起日:2022-12-20 
發佈日期:2022-12-20 
瀏覽數:355  2022-12-20 更新
身處於資本主義時代,投資理財與資產配置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我非常感謝富邦投信與台大CARDO願意針對學生籌備與設計這門課程。

課程主要以ETF作為主要資產標的,從ETF投資組合的設計原理,到更進階的資產配置、ESG永續投資趨勢,以及股權和債市的投資觀念,專業經理人都很願意與我們分享相關專業知識。除此之外,經理人也簡單分享了這個行業的樣貌與可能的職涯路徑,協助學員們自我評估往後是否要朝向這個領域發展。

期中期末報告的部分則是以小組的方式運作,透過不同組別的報告分享,我們可以快速了解不同類型ETF的特色,經理人也會針對報告內容可以優化的部分進行提點,例如目標客群的鎖定、投資組合建構的邏輯等。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經理人們非常強調「讓閱讀者快速抓到報告重點」的呈現方式。如何寫出具有邏輯、量化和具體的分析報告確實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但卻十分有趣且具有挑戰性,這次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這點。

我很榮幸能加入富邦投信TCP計畫,也非常感謝Tiffany和專業經理人們精心設計的課程,期待未來自己可以充分累積個人經驗與實力,成為一名具備獨立分析能力的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