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外文所一 黃翊凱
Activity day:2022-01-18 
Published At:2022-01-18 
Views:359  2022-01-18 updated

    「永續是此時此刻的趨勢,也是我們與未來世代的問題,那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在哪裡?」這是當初參加TCP KPMG說明會時,熱情的講師所分享的,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文學院背景的我,雖然也會從當代歐美理論思潮,如生態批評、行動者網絡理論等領域接觸永續議題,但這些概念性理論仍過於側重「提出問題」、「批判現況」,而忽略解決問題與實務能力的重要。因此,透過參加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的課程,除了讓我更加認識到業界實務上,包括外部顧問或是產業CSR部門,都有很多人在為社會與環境正義等各項議題努力著,也深刻意識到,氣候邊遷與風險社會都是我們這個世代不分領域的人都須面對的課題,因而更需整合進自己的生涯規劃。

 

    課程的規劃非常扎實豐富,兩個月間總共有八門課,包括至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參訪與期末專題發表。主題多元,涵蓋永續金融、循環經濟、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解析、真實價值與SROI評估解析、社會企業與商業模式分析等。個人認為,課程安排除了能讓我們在短時間內系統性學到業界最新永續相關術語概念意涵、趨勢,並佐以大量個案分析外,也能讓我們第一手接觸實務評估與解析工具。

 

例如 ①「循環經濟價值鏈模式圖」,讓我們學會如何拆解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並具體講出其位於哪個價值鏈階段或生命週期,以更了解其服務或產品定位、解決了傳統線性經濟哪個環節的問題。② 「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分析」,除了讓我們練習思考如何將一個想法或價值主張規模化,成為可真正實踐運營的商業模式,也提醒我們要秉持以終為始原則,檢視有無完成社會使命或產生影響力。③ 「真實價值評估」工具,則讓我們學會如何透過定義衝擊、描繪衝擊路徑、貨幣化等方式,練習分析一個專案或企業在社會、環境、經濟層面造成的正負向衝擊,並將其與財務表現連結,轉化成有利於決策或利害關係人溝通的數據呈現。

 

    除了紮實與全面的課程,我認為讓人感動的,還有講師們的炯炯眼神與親身經歷分享。包括KPMG的顧問與參訪企業的專員,講師們都來自各種學經歷背景,有各種很酷的經驗與自己的見解。他們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職涯路徑圖,讓人有許多「啊!原來人生也有這樣可能性呀」的剎那。同時,講師們都帶有某種熱情或使命感,不管是對自己的專業領域與所關心的環境社會議題,上起課來很能讓人覺得切身與共感。另一方面,在小組討論或期末報告時,講師們也會很具體提點所看到的問題以及可改善處,也讓人獲益良多,可以持續修正並增進專案報告能力。

 

    最後,專案報告也讓我們多認識到不同背景專業,很厲害有趣的人,包括能在短時間內構思就口條流利上台報告的同學、生活方式貫徹環保的讓人欽佩的組員。各組所挑選解析的不同產業面臨的永續議題,也都可以讓人學習。最後引用一句講師的話:「現在這個時代,你選甚麼職業、選擇在哪個產業工作、選擇為甚麼公司貢獻就已經決定了未來的生活樣態,對於永續的想像會決定你走多遠。」,總之,很感謝CARDO以及KPMG規劃如此豐富有趣課程,讓我看到很多在永續領域專業且努力的人,也對未來職涯規劃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