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MasterCard 工管系三年級 張廷鋒
Activity day:2022-01-19 
Published At:2022-01-19 
Views:406  2022-01-19 updated



經過這學期MasterCard Data&Service的TCP課程,我得到了以下幾個收獲:

 

1. 商業核心技能的建立與強化

MasterCard的一系列課程是以商業核心技能為主軸,包含Teamwork、Slide Crafting、Problem solving、Storytelling & Slides design、Presentation等等。課程中顧問們除了講解原則外也會穿插案例或讓同學實際練習,再由顧問給予具體的改善建議。這些都是管院同學必備的基本技能,但經由顧問們的分享我才發現,原來從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到呈現Insight,都有一些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和能做得更好的技巧。每週課程僅一個半小時,但知識密度很高,無論對這些技能熟練與否都能夠聽聽專業顧問們的理解,讓自己的方法更成熟。

                               

2.專案的磨練

各組約有近兩個月的時間準備專案,主題十分多元,但核心都是要分析和解決一個商業問題。過程中除了可以應用上課所學的東西,還可以定期與Mentor開會討論專案方向。Mentor們雖然工作很忙,卻仍願意犧牲休假時間與我們討論,且每次與我們的Mentor-Monica開會時,都得到很多很具體又能在有限資源與時間下改善專案的建議。最後發表時顧問們的提問十分犀利,除了幫我們抓出專案中的論述弱點,也能夠訓練面對質疑時的臨場反應。整體來說,專案與課程相輔相成,除了能夠應用課程所學,也能學到很多課程沒有涵蓋的產業知識。

 

3.認識同儕和MasterCard

專案小組中的兩位夥伴都比我年長,專案經驗豐富,也各自在不同產業的大公司實習。與他們合作的過程中,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包含如何拆解問題才能既全面又有效率、如何安排有邏輯和順暢的故事線、資料視覺化時如何更好的呈現重點等等...。此外,由於參加TCP的緣故讓我更了解MasterCard,之後也參加了他們所舉辦的其他校園活動,進而更認識MasterCard與顧問產業,對我的職涯規劃有很大的幫助。

 

從課程與專案的安排、Mentor給我們的幫助等方面,都可以感受到MasterCard對學生的重視與用心,非常謝謝MasterCard與CAR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