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蝦皮 工管系二年級 吳奇翰
Activity day:2022-01-24 
Published At:2022-01-24 
Views:319  2022-01-24 updated

    參與這次的蝦皮TCP課程對於大二的我有許多提升,像是case study的思考邏輯與切入角度、繪製issue tree與分解專案的方法論。

    我們Group3對於題目「如何增加壯年樂齡族群的新用戶」所提出的專案為line官方帳號進行宣傳,舊用戶拉新用戶的方式搭配推播免運券贈送。我們遵循著 目的 -> 分群 -> TA -> (質化研究)假說 -> 問卷驗證 的順序,設定目的後從深度訪談中定義我們的TA還有分類方式,再廣發問卷以獲得數據佐證,得到pain point後進而思考可行的solution。最後,根據提出的專案與行銷方式做成本與效益分析,估算可能的成本、獲益時間與可能觸及的人數,進而完成預期效益分析。

 

    業師Kevin給予我們的支援不僅僅是挑出毛病而已,我們從Kevin的提點中了解到設計問卷與深度訪談的邏輯、假說驗證的優先級與針對TA痛點提出解方的思考邏輯。在我們陷入錯的思考迴圈時適時地提點,讓我們改掉原先範圍過大的解方,也讓我們對於錯的思考方式進行反思與改進,成功提出針對TA痛點的解方。簡報的部分也有獲得改善,像是要注意頁碼、標題的topic sentence、標題跟內容架構的關聯與audience看完的takeaway。Kevin在做專案的整個過程提供的協助確實使我們的專案精進了許多,除此之外,額外關心每個學員的進度與心得也讓我們得到個人化的建議。

    這次的TCP課程帶給我許多,以往我沒有深入了解拆分問題的方法論,case study都是憑感覺去想痛點與解方。但我現在了解到訂立目標-提出假說-驗證-緊扣pain point的solution的邏輯順序自有道理,確實實踐過更能親身體會正確方法論的效率與完整性。整個過程都能感受到蝦皮對於此次課程的用心,投入大量的課程與資源使學員的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