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蝦皮 國企所碩二 邱楚軒
Activity day:2022-03-21 
Published At:2022-03-21 
Views:363  2022-03-22 updated
 

      很開心能夠獲選參與蝦皮-台大TCP計畫。蝦皮在三個月內為學員們安排了很扎實的課程,包含電商產業中數個重要領域的內容、課程中的小組實作,還有期末的結業報告,讓我對電商產業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也認識了很棒的前輩與組員們,真的是收穫滿滿!

 

    在短短三個月中,蝦皮講師們帶我們認識了電商產業的趨勢、電商領域的職涯發展,我們也學習了電商產業中數個重要領域的內容,例如品牌分眾行銷、社群洞察與行銷策略、品類客群經營管理,以及資料與產業趨勢分析;每一堂課都由專業的講師來為我們詳細介紹,與學校所學最大的不同就是講師們在課程的安排上結合了自身在業界十幾年以上的實務經歷,提供我們更能夠貼合未來進入職場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此外,每一堂課都有實作討論的環節,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個學習方式。上課時認真聽講與思考,課程中穿插該主題的實作討論,模擬當我們遇到類似的問題時會用什麼方法解決、能夠想出什麼好的點子,讓我們能夠實際應用這些理論或概念、從做中學,加強我們對當天課程學習的認識與記憶。

 

    關於期末結業報告,能夠跟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同學們一起完成一個專案是一件很棒的事。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對同一件事情可能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想法或點子,讓我能跳脫出原本的思維來思考一件事,並能從中挖掘還有哪些是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此外,業師Tom在我們討論專案報告的期間也提供了許多有用的建議,例如一開始我負責進行經濟效益評估時遇到了一些估算用戶數的瓶頸,先估出一份經濟效益分析圖後請教Tom,他馬上跟我分享在估算過程中哪些族群應該要怎麼切分會比較適當、估算比例要用幾%才比較make sense、最後呈現出來的數字,除了單純的用戶數之外,還能算出什麼比率才能表達出專案效益是impactful的,當下我就深深感受到實務經驗對報告準確度與深度的重要性。

 

總結:

不論是已經具有一定的電商產業知識,或是對電商並沒有很了解,我覺得只要是對電商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們能夠透3個月讓自己更加了解電商產業領域相關知識與實務是一件很有效益的決定。非常謝謝每一位在這個計畫付出的講師、前輩與組員們,很開心能夠認識你們,我在蝦皮-台大TCP計畫中收穫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