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KPMG財稅法律 法律系碩士班一年級 李宜盈
Activity day:2023-02-06 
Published At:2023-02-06 
Views:585  2023-02-06 updated

 

本學期KPMG的課程總共有五個主題:全球反避稅下投資佈局新思維、國際併購稅務規劃初探、證券交易法令實務案例研析、稅務行政救濟制度介紹及案例解析。透過律師及會計師的說明,簡單讓我們瞭解稅務投資部的各種業務。

    印象深刻的部分包含,在國際併購稅務規劃的課堂上,講者介紹了併購的週期,其中我認識到針對客戶之需求去選擇併購類型、目標及方式是必要的,甚至應長遠考量到退場機制,而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顯得更為重要。再來於稅務行政救濟制度介紹中,在曾經學過的復查、訴願、訴訟以外,會計師帶出更詳盡的程序,以及各階段具體的業務,還有面對國稅局與行政法院時,為當事人爭取最大利益、降低風險的思維。最後一堂課各組的團體報告,同學分享了日月光與矽品併購案、遠航財報不實案、樂陞案、東洋製藥非常規交易案、大西洋飲料公司掏空案等,也令我收穫良多。

    整體而言,獲得比想像中更多的知識!在稅法法條及相關規定的基礎外,講師以實務角度切入,並分享自身經驗,內容相當豐富,相較於學校裡所學,讓我對於實務工作有很大一步的了解。另外有一部分的知識其實來自於同學提問,很幸運能遇到本期一起在TCP參與KPMG計畫的同學,透過與講師的討論,收穫變得更細緻及立體。

    非常開心本學期可以參加CARDO主辦的TCP計畫,週五的早上在101,伴著69樓的風景,品嚐KPMG專屬的飲料,與會計師、律師、台大同學們討論財稅法律議題,是很特別的體驗!此課程著實提供了於法律專業之外關於稅務及會計專業的角度,同時也對於企業文化的認識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滿足我申請本計畫的動機。

    經過這七堂包含說明會的課程,更加堅定我未來朝財稅法律跨領域發展的意願。感謝TCPKPMG、講師們、人資姊姊、咖啡吧工作人員、同學們,希望未來在此領域上再遇見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