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蝦皮購物 會計系二年級 呂新晨
Activity day:2023-02-08 
Published At:2023-02-08 
Views:661  2023-02-08 updated

 

結束為期三個月的課程六堂課的課程後,我會用以下八個字形容這段時間的學習感受,「收穫滿滿,意猶未盡」,並會將此計畫推薦給對電商產業有興趣、或是想要學習提案思維、經驗的入門至進階夥伴。

整個計畫總共分成課程與專案兩大部分。

課程上蝦皮為我們規劃電商產業趨勢、大型促銷活動策劃、社群洞察與行銷策略、品類客群經營管理、資料分析與商業策略共六項主題,分別由各部門的資深與新進夥伴搭配為我們教學,並分享學習路徑與職涯,可說是既讓我們收穫了滿滿的乾貨,又學到了很多職涯上選擇的 Tips 與 Mindset。舉讓我震撼的資料分析與商業策略課程為例,蝦皮的夥伴們從介紹商業智能及數據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BI)部門作為開頭,讓我們快速的先理解 Business Intelligence 與 Data Science 部門的差異,隨後直接帶我們看實際做過的專案,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蝦皮店到店,在選址規劃上,BI 部門夥伴透過不同的篩選條件、模型,為店面的位置設定上達成策略上的目標,跟我們在新聞媒體或網路論壇上,對於蝦皮店到店選址不精的言論或說法大相逕庭,也讓我再一次體會到為何一間公司能夠在六年左右的時間從發家一路到成為台灣電商龍頭,所需要的不僅是好的策略規劃,更是對每一項決策細節上的注重。

專案上蝦皮給我們這組的題目是「如何有效增加壯年/樂齡族群蝦皮新用戶?」並安排了一位 GLP 儲備幹部作為我們的 Mentor。每次的課程結束後我們會有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與 Mentor 針對我們執行專案上所遇到的問題做諮詢與討論。詳細的細節與內容將來有機會將放在 Medium 與大家分享。總結來說,Mentor 對我們的幫助不僅僅是讓我們把解決問題方法論用在實際專案上能夠更加順暢,更讓我們透過學習他過去學生與工作時期的經驗與 Tips,讓專案的成效更佳成功,最終的期末發表也很開心獲得「最佳提案獎」的鼓勵。

對我自己來說,去年大一時就有聽過 Shopee TCP 計畫的說明會,雖然備感興趣,但考量自身對於團隊合作、解決問題、電商產業的了解都不足,因此選擇再等等。很開心在這學期能夠有機會獲得這難得的機會,非常謝謝 Cardo 與蝦皮,也很開心遇到一群友善且厲害的組員,家欣、欣宜、鄭媛、昀辰、孟晴,與 Mentor Yvonne。這次的 TCP 絕對會是我大學中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