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1學員心得-IPSOS益普索 財金系一年級 黃麗洛
Activity day:2023-02-10 
Published At:2023-02-10 
Views:707  2023-02-10 updated

  其實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大一新生,還是懞懞懂懂的狀態,一點專業知識都沒有,居然有機會獲得進入企業學習的機會。與我共同參與計劃的四位學姊,三位已是大三還有一位是研究生,整個學習過程中(一個面試、兩次課程、一次電訪實習、一次進路探討加上最後的final presentation),受到學姊們的啟發良多。第一次面試時的團體面試讓我認知到了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閃光點以及擅長的領域,說實在話從面試開始就已經是學習了。真的很慶幸團體面試過後我們五個人都通過這次企劃(畢竟若有其他candidates自己大概是最有機率被刷掉的),不過也加深我想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並和學姊們看齊的心態。

  後來的兩次課程中,負責備課的四位研究員都很認真準備市場研究領域的內容要帶給我們。過去或多或少都有過做市場研究的經歷,不過總是用google 表單然後想辦法找同學或是FB社團散播出去。IPSOS的課程讓我看到市場研究的專業度,有專門做表單的後勤部門,而最後帶給客戶的成果又是何等的精美又專業(有意義,不像過去自己做過的表單很多問題根本沒有好好想過問題意識)。記得第一次上課時有讓我們嘗試修改量化研究用的表單以及設計一份質化研究訪綱,才發現過去自己對於市場調查的認知真的太狹隘,把一切都想得太簡單了。

  而之後的電訪實習,真的是一場磨鍊。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去電訪實習,一開始真的挺擔心的。原本對於打cold call就有點排斥,而且一想到過去自己面對陌生電話的反應,對於電訪實習就真的挺欲哭無淚的。就結果來說,我一通也沒打成功,其中唯一一位願意接受訪問的受訪者卻條件不符被篩掉了,其他無數次不是被拒絕就是直接被掛電話。那三個小時中每次待機都還是有點心跳加速,遇到傳真機頂多是刺耳,然而有好幾次遇到講台語的長者,不只語言不通,有時還會被他們的語氣嚇到,更有一位阿伯對我破口大罵(不過我聽不懂台語跟他說抱歉打擾後就掛電話了),雖然我並沒有因此而少一塊肉,但還是覺得很不好受。不過真的是挺難得的機會,讓我很佩服專業電訪員之餘,也了解到這個行業的辛苦處。

  最後要說的就是IPSOS這間企業的人情味。真的很幸運第一次進入企業學習是到IPSOS這間如此願意培養學生,上下級相處很融洽的公司。看到課表的職涯訪談時一開始還挺不知所措的,自己才大一,對於行業只有從網路上瞭解到的破碎資訊,很害怕身處職場的人會不會覺得跟我談職涯發展根本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不過負責我的研究員柏萱真的對我很好,就很像在跟一個朋友在小酒館微醺狀態下聊聊心情排解憂慮。而最後一堂課的報告也讓我印象深刻,IPSOS台灣分部的總經理就坐在台下,小會議室中就五位學員加六位IPSOS人員,真的是很和藹的學習成果發表。最後每一位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同仁都對我們讚不絕口,真的讓我感到很溫馨。另外也要特別感謝AMYIPSOS的人資主管,一路上帶我們,幫我們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還會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更願意為了我們喬換上課時間。整個TCP課程能如此圓滿結束,真的離不開你的協助。


最後,真的很推薦大家來參加IPSOSTCP課程,保證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