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職場大未來:見微知著 從小事做起
Activity day:2018-02-05 
Published At:2018-02-05 
Views:335  2018-02-05 updated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職場大未來:見微知著 從小事做起

 

  就讀最高學府的熱門科系,活躍於社團、參與學生會務工作也擔任幹部,在團體分工中,常常身負帶領團隊的領導責任......當洪一軒以實習生角色進入職場後發現--「經歷再精彩的學生領袖,依然是如一張白紙般的職場新人。」目前正在服替代役的他畢業於台灣大學,原本就讀國際企業系,發現對財務管理有興趣後,大三開始雙主修財經系,也逐步奠定往財經發展的職涯規劃。「學校學得再多,跟業界職場真正的運作模式還是有差距。對學生來說,實習就是一種精準的職涯自我探索,讓我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在升大四那年的暑假參與「 TIP台大管院實習計畫」;從投遞履歷、線上測驗以及最後的團體面試,過關斬將後,如願進入渣打銀行實習兩個月。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分發到的實習單位是總經理辦公室,我有機會向一群很厲害的職場前輩學習。」當時除了負責例行的行政事項,同時協助專案研究和公司內部業務活動執行。銀行實習除了學到豐富的金融產品相關知識,在一群大人物身邊工作,學到最多的,都是來自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每兩個禮拜整理一次會議資料,是洪一軒被交付的工作之一。這些資料都是金額超過50萬美金以上,對銀行來說非常重要的交易案。「 與會的人來自各部門:業務高階主管、客戶關係經理,參與這種跨部門的討論,我完整見習到一間公司在經營上是如何運作,和優秀專業經理人的領導思維。」他期許自己以後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身處直指核心的領導殿堂,所要上的第一堂課是「歸零」。
 

  洪一軒坦言:以他親身感受來看,當進去一個大家都很厲害的職場環境,那個「自我」是最大的障礙。「對自己有期待的同學們會想求表現受肯定,但實習生分配到的工作很基礎,意見被重視的程度有限。如果一直抱持著『我覺得自己很厲害』這樣的心態,挫折感也會(嚴重的)特別厲害。」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實習快結束前,被交辦事情後全都按照公司原本的作法去做,卻惹得對方不滿意還把他訓斥一頓「那位主管大聲告訴我已經是大人了,自己要有判斷力把事情做得更好。當下聽到很挫折,也會有委屈。現在回想起來,我會第一時間就先承認錯誤、馬上修正,再和那位主管討論確認這樣做好不好。」帶著微微苦笑說著自己的切身經驗,接著分享自己的改變:「兩個月實習下來,我發現進入職場不能像在學校時,放心兩手空空找老師,老師就有問必答。而是要試著自己找資源找答案;也不能再以應付考試填標準答案的心態用在工作上,而是要求新求變,不斷優化。培養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是一進到工作場域後,就不斷被考核的最大試煉。」
 

  藉由實習來做職涯探索,投入最大的成本就是時間。洪一軒周遭有部分同儕是在花了幾個月時間,接觸原本憧憬的產業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他建議:在選擇實習單位前,可以幫自己作個SWOT分析,將自己的優勢與熱情取其交集,就能替職涯做出正確選擇的第一步。「 實習過程就已經開始在建構你的履歷。虛心受教、充滿求知好奇心,勤快不懶惰,讓好態度成為自己脫穎勝出的大亮點!」
 

關鍵競爭力:謙遜

一軒說:「剛開始實習的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時間久了,你自然會知道要把自己做小,才能學到東西。我的老師曾說過,就像裝著半瓶水的瓶子,要先把原有的水倒掉,才能裝滿更多水。」實習過程讓他漸漸明白:要成為優秀領導者之前,先要是一位稱職的跟隨者。懷抱領導志向的他,樂當職場老大哥口中的小弟,虛心請教、廣納前輩們的建議。他帶著堅定的眼神告訴大家:請給我機會,我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