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HKU Asia Pacifi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1 參賽心得
Published At:2021-06-16 
Views:923
 2022-10-20 updated

撰文者: 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陳薇守

HSBC/HKU Asia Pacifi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是由上海香港滙豐銀行和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的個案競賽,主辦單位相當用心,競賽已持續14年,每年邀請各國大學代表隊參賽,並透過精心策劃的賽程及活動給予賽員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磨練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增加人脈、認識投顧高管、為履歷增添一筆光彩全都囊括,實屬非常難得的機會。
簡介一下賽制,
2021年的比賽共有round1round2final round,由前兩輪之積分順序取前四名進入final round,從開幕算起共持續六天。三輪的競賽模式皆相同,在拿到個案後會有六小時準備與討論時間,六小時內團隊必須讀完個案、討論、完成手寫slides並拍照上傳,並在隔天早上進行20 分鐘presentation15分鐘QA問答。

六小時聽起來似乎很長,但實則需要經過不斷訓練與進步才能發想出完整的solutions(至少兩個)、具有邏輯的報告架構、以及清楚的論證解說。本隊在經過初賽選拔後開始為決賽訓練時,一開始不但6小時內無法完成討論及slides,勉強完成後的內容也因不夠廣也不夠深而無法報告到20分鐘,承受巨大壓力,經過不斷磨練和彼此的扶助才慢慢成長。最後在24隊中,台灣大學此次比賽就累積積分而言為第16名,調整積分為第10名,以臨時短期的訓練來說結果令人滿意,也較之前代表台灣的隊伍更為進步。

但不得不說,儘管準備過程辛苦,但收穫是相當豐滿的,也就是為什麼有這樣一篇文的產生,鼓勵各位積極爭取機會參加比賽。除了第一段說的這比賽提供的好處外,還會得到一群患難見真情的夥伴,在準備比賽期間也會擁有更好的團隊合作能力,以及成長飛速的英文能力、解個案能力、present能力等等,學習曲線極高。

那最後,在此提供一些參加此比賽的準備方法。首先,團隊成員以及成員決心是重要的,畢竟是較為長期的合作,最好一開始就確保彼此的commitment,在準備期間才能有更多的砥礪與成長。再者則是英文能力的磨練,閱讀部分需要在一小時內閱讀完個案(在疫情前的賽制需要半小時內閱畢),聽力與口說則是需要能夠present以及回答QA,評審可能來自印度、澳紐等我們不熟悉的口腔,也都要能夠對答如流。最後,解個案後要能夠廣納各方建議並檢討,台大個案中心對於代表隊給予不少的support,建議隊伍要善用資源並規劃時間檢討改進,不斷優化解個案的流程以及內容。

解個案的能力對於管院學生來說是不可或缺,個案也是對於實務理解、理論應用上相當好的教材。倘若你願意放手一博讓自己成長一番的話,就好好地找個指導教授及團隊,組隊參加比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