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 Announcements
CEATEC台灣館 XR跨域領航交流商機
Activity day:2019-10-16 
Published At:2019-11-20 
Views:428  2019-11-20 updated

2019-11-17 09:17經濟日報 蔡尚勳
相關內容同步刊載於 經濟日報

  雙手協作機器人、智慧電表、無人巴士的最新技術應用,這是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家電及IT展會「CEATEC 2019」於日前落幕,在這第20屆辦理的大型展會上,因應技術飛快的創新趨勢,首次參展的企業更達4成,以往聚焦於家電新產品的年度亮點,更成為各企業品牌展示的科技舞台。如全日空(ANA)的「ANA avatar-in」平台利用360度的VR虛擬實境,讓使用者身歷其境,也成為展會目光焦點。

  提及VR跨域應用技術,今年的台灣創新館利用跨域聯展形式,5家台灣新創企業共同前往開拓日本市場,在CEATEC展期也與台日產官學研單位進行交流。本次台日交流是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的XR EXPRESS Taiwan計劃,實境共創股份有限公司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台大EiMBA )及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同步攜手日本寬頻產業推進協議會Broadband Association (日本BBA協會)合作舉辦。結合台日兩地新創與企業,包含達標智源、迪威智能、璈橡國際娛樂、米蘭行銷、龍骨王,以及台大EiMBA校友會共同進行深度交流。

  達標智源創造了100%台灣設計與製造的360度全景相機-Rogy ,擁有驚人的相機內照片、影片拼接縫合及一鍵直播功能。未來5G VR服務開始,將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產業。VR內容產生,電信產業5G直播,醫學、教育市場虛擬實景教學,全景視訊會議市場,旅遊產業實境導覽等都是未來的客群。

  迪威智能主要服務在於數位音樂的AI辨識與處理技術上,能整合相關技術建置平台提供八種以上的API服務,更將陸續結合AR技術供數位音樂相關產業如教育與娛樂產業之業者做價值提升。

  璈橡國際娛樂成立於2019年1月VR/AR新創遊戲公司,由原遊戲公司(XPEC)之研發團隊提供技術和設計,結合動感平台之硬體,並以『方兔互動娛樂工作室Fun2 Studio』為遊戲品牌,並開發了多人連線親子互動VR遊戲FunZoo。

  米蘭營銷以數位時代的行銷觀點,提供數位行銷解決方案,包括傳播策略、創意企劃、視覺設計以及多媒體設計等。2018年底並與中華電信合作的數據平台「Skylens」藉由電信產業中的電信數據為基礎,提供企業客戶進行產品策略與媒體投放決策參考。

  龍骨王是一家運用智慧互動科技,結合復健醫學的軟體開發公司,也是台灣唯一一家從評估檢測到復健訓練,從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到認知功能訓練,全方位發展智慧復健軟體,透過深度感測器捕捉人體動作,患者直覺式地使用,便可快速進行體能評估及專業復健訓練。同時醫療人員透過專業、多功能的整合系統可進行遠距追蹤管理,給予安全有效的復健計畫,減輕醫療人力不足之負擔。目前龍骨王的復建系統已被高達50%以上的醫學中心採用,同時亦登陸中國、新加坡等海外市場。

  展期間同時也考察參訪日本加速器先驅OnLab、風投公司Samurai Incubate,擅長募資的台日加速器INCADD、針對XR領域的Tokyo XR Startups加速器、日本遊戲開發商Mogura、VR代表性媒體Mogura VR。還有將MR融入臨床醫療實務的Holoeyes公司、遊戲營運公司LinkedBrain等。台日雙邊對於XR產業跨域之推動各有所長,以全球市場為願景則必定走向合作,透過XR產業交流與參訪,可幫助台灣新創企業瞭解日本的XR生態體系,在搭建國際交流平台後、藉具體走訪當地加速器與企業,更有助於台灣XR企業與新創踏向國際市場。

XR EXPRESS TW與BBA台日交流會。 XR EXPRESS Tai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