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 Announcements
尋找未來獨角獸~EiMBA109學年度招生說明會圓滿完成
Activity day:2020-02-09 
Published At:2020-02-14 
Views:363  2020-06-17 updated

臺大管理學院「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簡稱EiMBA)」109學年度(第五屆)招生說明會分別舉辦於2019年1月12日(星期日)及2月9日(星期日),兩場皆於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兩場報名參加者橫跨各類產業。且參加人數將近400人,熱情不減,顯示創業創新依然是很夯的話題,而現場做了充分的防疫準備工作,除了遵照台大及衛福部公布的作業標準外,現場也有機場等級的體溫感側儀,加上量額溫、酒精洗手等程序,每人必須戴口罩才能入場,並有耕莘醫院趙子豪醫師及前榮總資深護理師陳愛婕協助規劃動線及現場指揮。最後,EiMBA校友會學生們也蒞臨會場與在場來賓交流,讓招生說明會內容更為豐富。

1月12日(日)EiMBA招生說明會現況 2月9日(日)EiMBA招生說明會現況
耕莘醫院趙子豪醫師及前榮總資深護理師陳愛婕協助規劃報到動線及現場指揮 EiMBA校友會成員

  
  109學年度招生說明會二場由108級學生楊婷琪同學擔任司儀,一開始為在場來賓說明整個活動流程後,即刻邀請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上台為大家致詞,胡院長說明創業創新EiMBA是管院三年前開始創辦的全新的在職專班,也是跟著社會趨勢所成立的,而創業創新兩個概念是相輔相成的,因為如果創業過程中沒有創新的成份在裡面,是無法持久經營的,因此創業創新與企業永續存在是無法分割的,而創業之路本是孤單,但可從EiMBA這個平台裡,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互相扶持向前行,創業創新本來就需要大膽敢做,因為創業失敗的機率不低,但為什麼還有那個多人大膽投入,那是因為心中有所期待與理想、夢想實踐,但創業創新不只有夢想,要實際行動,而管理學院創立EiMBA這樣的學習平台,目的是希望藉由課堂上與教授學習、同學間互相激勵,以校友、實務界結合,從各方面的加乘讓運氣報酬率提高。
 

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


 

  接著,陳家麟副院長和在場來賓分享EiMBA學程內容,以及所謂啟動個人或企業的第二曲線,第一件事曾經創業過或想創業的朋友們,主要的想創業的理由為何?理由有千百種,但最好的理由是「當你不能忍受自己不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在座或許也有這樣的經驗,在午夜夢迴之際,會想到曾經有個創業創新的理想還沒去實踐,或是再想我要怎麼進行企業內部創新,若在座曾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可考慮報考臺大EiMBA,而麥肯錫公司曾調查成功與失敗公司的不同點,成功並永續經營的公司關鍵原因是,用創業家的精神及方式加上內部資源,達到創新的改革,而臺大EiMBA成立的目的就是啟動個人或企業的第二曲線,陳家麟副院長並引用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第二曲線「無論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十年內必將被淘汰。」也就是說當你目前小有成功,但這時也將要往始第二曲線延續成功的永續經營,陳家麟副院長並強調創業與創新需要三個要素:商業(可存續性)、技術(可行性)和人(有需求),而商業、技術和人三者的甜蜜點來自於交集。EiMBA的源頭來自於創意,而創意來自於人的需求。所以「人」不可以被忽略,而學校扮演的角色即為培育出具有創新與創業能力的人。陳家麟副院長引用多位目前還就讀EiMBA的學生在個人網頁分享的讀後收穫,從受限的思維轉變成突破框架的創新思維,從傳統企業內部經營到企業內部創新改革經營、從一般財務管理到創新財務經營等,EiMBA的課程讓就讀的學生獲益良多。最後,陳副院長引用法國的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言「“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勉勵在場的各位,如果您已準備好了,機會就是您的。
 

管理學院陳家麟副院長


  臺大管理學院從105學年度起以「行動學習」及「創業創新」為教育核心開辦EiMBA,至今已邁入第五年, EiMBA除了集結了頂尖的管理師資以及豐富的產業校友資源外,四屆的學生也都非常優秀。兩場說明會中特別邀請106級學生蔡莉屏學姊、107級學生房業涵學姊和曾暐志學長來到現場分享他們於EiMBA的收穫。

  第一場說明會登場的蔡莉屏學姊本就非商學背景,在22歲大學時期開始網路創業,畢業後投入實體店鋪經營,但當26歲那年身為領導者警覺自己若沒有持續成長,會成為公司競爭力的瓶頸,所以才想報考EiMBA持續進修學習,而EiMBA擁有專業的教授結合豐富的實務業師、講者,以個案方式、專題討論教授不同產業的成功經驗,包括設計思考、資訊科技應用、策略管理、甚至創業財務、創業行銷,紮實的商管知識貼近產業需求,特別是創業專題課程,透過實作輔導學生執行創業實踐,課程也提供創業補助與競賽獎金,並邀請業師提供經驗傳承與建議,激發不同想法與新思維啟發!而來EiMBA就讀所需的心態就是歸零學習、不再預設立場,深度學習及創新的態度,生命的目的就是學習成長,生活的意義是活在當下的體驗。
  而第二場說明會邀請房業涵學姊,房學姊當初報考EiMBA時本身已是新聞主播圈的翹楚,在事業上取得成就但仍報考進EiMBA就讀,那是因為有一天自我省思,如果拿掉了職稱頭銜,我還剩下什麼?這個問題著實讓房主播思考已久,再加上目前電視新聞已和過去十年的定位大不相同,產業必須創新,而人生更必須再創第二高峰,因此,自我成長的時刻來臨了,在就讀EiMBA這段時間裡,獲取到紮實商學基礎學識與多元思考的促進,更建立創業創新人脈,而在就讀EiMBA第二年和同學成立創業團隊「Spider beacon」並獲得創業競賽第一名,這二年學習時光讓房學姊找尋到創業創新的契機,而在未來的一年,房學姊會更致力將自己的知識與興趣,經營成可長可久的事業,並且具有變現能力,不在受限現有環境,百分百掌握自己人生。
  最後,兩場皆蒞臨分享的曾暐志學長提到,因為期待自己能創業擁有自己的事業,因此報考EiMBA,而目前已是碩二的身份,和在場各位分享就讀EiMBA四大優勢:課程學習、實務演練、跨界交流、拓展人脈視野,但最重要的是必須跳出舒適圈,並與各產業同學跨領域學習,因為來臺大讀書的人皆是各產業強者,因此會激勵自己想變強的動力,也有許多同學因為課程上的交流,一不小心就真的投入創業做大事,最後希望大家能為自己的人生精彩活一遍。

106級學生 蔡莉屏學姊 107級學生 曾暐志學長 107級學生 房業涵學姊

 

  兩場活動最後,開放30分鐘進行現場提問,由胡星陽院長、陳家麟副院長、以及學長姊回答,大家都非常踴躍提問,想更了解臺大EiMBA。
 

1月12日(日)招說會Q&A

由左至右:曾暐志學長、胡星陽院長、陳家麟副院長、蔡莉屏學姊

2月9日(日)招說會Q&A

由左至右:曾暐志學長、房業涵學姊、陳家麟副院長


  EiMBA要求必須修完必修課+選修課共36學分並完成一篇碩士論文,以取得商學碩士學位。除了一般的必修課程外,特別設計專題創業(統整)課程,以「行動學習」為主軸。藉由實務操作與專案機制,讓學生漸進地汲取創業計畫的實作資訊與資源,逐步輔導學生執行創業實踐。專題課程亦將提供學生創業支出補助與競賽獎金,並邀請業師提供經驗傳承與建議。


  EiMBA第五屆報名時間為2020年2月21日至3月12日,臺大EiMBA希望有志一同於創業創新的您,鼓起勇氣報名徵試,也歡迎企業鼓勵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同仁來報考,期待您成為EiMBA第五屆學生,一同交流、學習,啟動您人生第二曲線成為未來的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