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見,臺大創業創新MBA開始招生
Published At:2016-02-22 
Views:976
 2017-02-21 updated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臺大管理學院將於今年開辦「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簡稱EiMBA)」,為國內首見。招生說明會於2月21日(日)在管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報名參加人員來自一般服務業、科技產業、傳統產業、證券投資/銀行保險、醫療產業、政府機關和專業服務等各種業別,超過300人,擠爆現場,顯示創業與創新是現在最夯的話題!

  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在招生說明會致詞時,引用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第二曲線作為開場白:無論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十年內必將被淘汰。他指出,時代不斷進步,新的技術不斷湧出,讓世界變化更快,企業的競爭加劇,如果企業要能長青不被淘汰,必須積極創新以開創第二曲線的機會;一些過往耳熟能詳但光環不再的大企業比比皆是,譬如美國的Kodak、芬蘭的Nokia手機,而台灣IT產業獨領風騷二十年卻也盛況不再,大家都經營得很辛苦,因此也在努力希望能積極創新或創造新的事業,開創第二春。郭院長也提到創新與創業需要三個要素:商業、技術和人。而學校扮演的最大角色即為培育出具有創新與創業能力的人。國際商管名校如哈佛皆早已以行動學習、創業創新、校友連結積極進行,而MIT則是整合校內資源(科技、管理),以及校外企業(產學合作、市場應用)與校友網絡,透過課程結合創業導師資源進行實務訓練,並舉行投資者媒合會,協助商學院學生找到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與第一桶創業基金。郭院長強調這也是臺大管理學院從105學年度起以「行動學習」及「創業創新」為教育核心開辦EiMBA的目的,臺大管理學院集結頂尖的管理師資、豐富的產業校友資源、連結實務業師經驗,以及優質的軟硬體環境,願景為培育台灣創業創新人才、協助企業開創第二曲線盡最大心力。

  EiMBA要求三年內(6學期)修完36學分並完成論文,即可取得碩士學位。除了一般的必修課程外,特別設計三門專題創業(統整)課程,藉由seminar與專案機制,讓學生漸進式汲取創業計畫實作資訊與資源,逐步輔導學生創業實踐。專題課程將提供學生創業支出補助與競賽獎金,更將邀請業師提供經驗傳承與建議。說明會中也邀請兩位校友/業師現場分享創業與創新經驗,一位是元大創投及里米斯科技公司曾正忠執行董事、另一位是點開串流科技公司陳國華董事長。
   
  EiMBA的報名時間為2016年2月24日~3月7日,臺大管理學院希望有志一同創業創新的年輕人鼓起勇氣報名徵試,也歡迎企業鼓勵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同仁來報考,大家共同為台灣再開創出各種不同的第二曲線!